一家四口全部患癌 竟和这样我们爱吃的东西有关!

2018-01-05 11:07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病从口入。又逢年关,大吃大喝是少不了的,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祖祖辈辈习以为常的食物,也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小的危害。

  一家四口先后查出患癌!

  半年前,30岁的于女士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密切观察,并建议她的亲属也检查。随后于女士的十位家人前去检查,结果她的母亲、婆婆以及弟媳的母亲等都查出了甲状腺肿块!

  上个月,于女士一家四口先后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病检,有三人诊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幸好发现及时,癌细胞未出现转移。近日她们一家四口均康复出院。

  医生通过交流得知,于女士及家人特别喜欢吃腌制品,过年时家里总要腌制很多鱼肉,几乎每餐都会吃。

  “甲状腺癌和家族基因、生活饮食习惯关系密切,家族中多人同患甲状腺癌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吴高松表示,甲状腺癌中最常见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恶性程度较低,及时发现和治疗可以治愈。

  吴高松提醒,大家要养成均衡饮食、常吃新鲜食物的习惯,少吃腌制食品。甲状腺癌呈年轻化、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家人中发现有人患甲状腺疾病,其他家庭成员有必要做相关检查。

  30岁女白领竟患早期胃癌!

  2016年4月,30岁的“腌制品控”林女士(化名)突然觉得胃部不适,到医院做胃镜后竟被确诊为早期胃癌,她拿到检查结果时还感到困惑不已。

  林女士家住沈阳路,是武汉一家外企的单身白领,由于工作繁忙时常加班,饮食不怎么规律。林女士也特别喜欢吃腌制品,通过网购买来大量腌制品,每天吃饭时都拿这些腌制品下饭,特别是爱吃腌鱼。

  一个月前,林女士突然觉得胃口不太好,人也瘦了一大圈,起初她以为是减肥有效果了。半个月后,她觉得身体不适,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看病。了解到林女士有长期食用腌制品的习惯后,医生要她做一个胃镜检查。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经胃镜检查发现,林女士的胃体黏膜上有一个不到1厘米的粗糙凸起,病检的结果确诊为早期胃癌。通过手术,医生将其癌变的黏膜完整切除,林女士康复出院。

  鼻咽癌也和腌鱼有关!

  其实,除了甲状腺癌和胃癌,专家指出,我国鼻咽癌最高发病地区首推中国南方的广东等省,来自香港的研究信息表明:我国南方人偏爱的腌鱼食品是鼻咽癌的诱因之一。无论是烹制还是未烧的腌鱼中都含有一种亚硝胺的化学物质,动物实验证实它是一种强烈致癌物。虽然腌鱼与鼻咽癌的关联尚待进一步探索,但腌鱼中确实含有大量亚硝胺,少吃为妙!

  小心,癌症也会夫唱妇随!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由于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的相同,癌症也会夫唱妇随,夫妻一方罹患癌症,短时间内另一方也被查出癌症,这种祸不单行的“夫妻癌”近年来也逐渐增多。

  专家提醒,这种“夫唱妇随”的情况值得警惕。武昌的刘爹爹今年68岁,平时每餐几乎离不开腌鱼腌肉,最近出现腹痛、便血等症状,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到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就诊,被查出大肠癌晚期,在医生的建议下,刘爹爹的老伴也进行了检查,发现也患上了大肠癌。

  (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的统计显示:近年来,每100对死亡的夫妻中,有五对同时患有癌症。其中胃肠癌、肺癌、肝癌等癌症最可能发展为“夫妻癌”。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孙建海表示,癌症本身不具备传染性,夫妻之间或者一家人在相同的生活环境中,长期保持着一种相同的膳食结构或生活习惯,患同一种癌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

  官方版的“致癌物”清单

  总共分为一至四类

  一类致癌物

  是指导致人类癌症的证据很明确

  也就是说这些物质真的会致癌,

  我们常吃的腌鱼赫然在列!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患癌 吃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