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冬季进补最佳时机 收藏这份九九寒冬保养指南

2017-12-29 14:01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数九寒天 ,“数九”又称“冬九九”,是冬季的一种中国民间节气。“数九”从每年冬至当天开始计算,每九天为一个单位。专家表示,这正是冬季进补的最佳时机。

  食补——三种羹汤喝起来

  羊肉汤适当温补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温斐婷:无论是煮羊肉还是涮羊肉,羊肉都很适宜冬天吃。

  羊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而蛋白质的消化吸收会增加身体往外面散发热量,也就是营养学上所说的“食物热效应”,所以吃羊肉有一定的暖身作用。

  如果是清炖羊肉,那么可以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白萝卜、富含钾的青萝卜或者富含β-胡萝卜素的胡萝卜等,它们口感清甜爽口,有助于去除羊肉膻味,又结实耐煮,非常适合与羊肉放在一起小火慢炖,肉和萝卜、胡萝卜都很好吃,汤也很清淡美味。

  新鲜的羊肉切块后,加入适量的白水,煮沸去掉浮沫,再加入姜片、橘子皮、香叶等香辛料炖煮半小时后,再放入青萝卜和白萝卜继续炖煮15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即可。值得注意的是,盐一定要最后再加,这样可以保证肉的软嫩,否则会又老又柴。

  番茄羹喝出好心情

  营养师、美食作者时阳:冷天天空中经常有雾霾,看着灰蒙蒙的天,心情也很容易灰暗起来。

  番茄本身有着诱人的颜色,看着心情就会变好,喝起来更是酸酸甜甜,很暖心。再加点蔬菜,就更成了一碗暖身的营养羹。

  将1根胡萝卜、1个土豆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取半个洋葱切小块,两三朵西兰花洗净掰成小朵,番茄洗净去皮,切成小块,放入搅拌机打成番茄泥。

  黄油放入锅中,小火融化,(也可以用我们日常吃的植物油),之后转大火,放入洋葱碎,爆香后,倒入番茄泥和少量白糖,炒匀后加约200毫升水,煮沸后,倒入土豆块和胡萝卜块,再次煮开,倒入玉米粒和西兰花,煮约2分钟,加黑胡椒、盐搅匀即可。

  红色的番茄汤,绿色的西兰花,黄色的玉米粒,都是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材,做成的汤羹口感顺滑,喝下去胃里暖暖的。

  生姜粥来缓感冒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营养科魏帼:天气这么冷,一不小心就会感冒,感冒了恶寒发热不说,还会有头痛、脖子痛的症状,连带着四肢也有酸痛感。这个时候,大家可以试试生姜粥来缓解

  此药膳出自《饮食辨录》,药物组成也很简单,就是大米50克、生姜5片、连须的葱根数个,再加少许米醋调味。

  制作也很简单,将生姜捣碎,与大米同煮成粥,粥快熟了的时候,加入葱、醋稍微再煮一会儿就可以了。

  生姜和葱白都有一定的发汗解表的作用,加上养胃的大米,适用于外感风寒,出现恶寒发热、头痛、鼻塞等症状的人群食用。而且本品制作和食用方便,老少皆宜,是治疗风寒型感冒初起的基础方。

  不光是感冒的人,即使身体正常的人,喝点生姜粥,也能让身体暖一会儿,不妨回家熬着试试。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冬季进补 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