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胃、减肥、杀菌、软化血管……吃醋神效真相!

2017-12-19 11:00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醋是中华饮食里不可或缺的一味调料,除了调味外,醋的保健功效也被老百姓们津津乐道,比如开胃、减肥、杀菌、软化血管等就常被称道。不过,这些神奇功效是确有其事,还是言过其实?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吃醋那些事儿。

  吃醋有啥好处?

  能开胃?

  这是真的。

  例如,当我们夏天食欲不大好的时候,饭前来点醋泡开胃小菜(如黄瓜、萝卜、金针菇等),是相当能促进食欲的。

  能减肥?

  的确有一些初步的研究表明,食用醋可以通过增加饱腹感,来减少食物的摄入量,从而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肥。

  但是,如果饭前喝醋反而让人胃口大开,那就有点尴尬了。另外,如果喝的是加了糖的含醋饮料,也要小心越减越肥哦。

  事实上,想要达到好的减肥效果,更重要的是养成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而不能仅仅指望喝点醋来实现。

  能杀菌?

  是有一定道理的。

  例如,5%的普通食醋可以使得一些对酸敏感的食源性致病菌(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的生长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由此也可见,我们平时做凉拌菜时,可以添加适量的醋帮助抑菌。

  但是注意,在流感等传染疾病爆发时期用熏醋的方式对空气进行消毒是没有用的,而且还可能会引发呼吸道的不适。

  能软化血管?

  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虽然醋可以溶解钙,但是,我们把醋喝进体内就不一样了。这是因为,我们正常人体具有完整的缓冲系统和调节系统,不会因为喝进去的一点醋,就轻易改变血液的酸碱度。因此,喝进去的醋,根本就发挥不了软化血管的作用。

  常吃醋对身体挺好

  对于平常喜欢吃咸的人来说,经常使用醋来代替一部分盐、酱油等咸味调料(例如,吃饺子蘸醋代替蘸酱油),从而减少钠的摄入,对预防高血压是有一定好处的。

  除此之外,有一些研究发现,在食物中添加一定量的食醋,无论对于糖尿病患者还是健康的人来说,都有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原因可能是食醋增加了饱腹感,延长了胃的排空时间。

  然而有些人并不适合多吃醋

  有牙齿敏感、咽喉不适、胃溃疡、胃酸过多等问题的人,并不适合多吃醋。

  另外,由于有些药物会与醋发生反应,因此,服用相关药物的人,还要避免在服药前后吃太多醋,具体可以咨询医生。

  健康吃醋需要遵循这3点

  (1)不要喝太多醋饮

  虽然食醋是一种很好的调味品,也可能有利于血糖、体重的控制,但是,长期大量喝醋饮就没必要了,因为食用过量的醋会对胃肠造成比较大的刺激。

  (2)避免直接喝浓度过高的醋

  对于一些浓度比较高的醋(例如有些苹果醋),喝之前最好稀释一下,或者和其他食物一起吃(例如拿来凉拌蔬菜水果沙拉、冷面等),以防止其对牙齿、口腔、咽喉等部位造成损害。

  (3)喝完醋及时漱口

  为减少醋酸对口腔黏膜和牙齿造成的伤害,建议喝醋饮后及时漱口。另外,喝醋饮的时候使用吸管,对牙齿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软化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