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散步无益于健康 最简单的体检是盘腿

2017-12-18 10:35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街头散步无益于身体健康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受空气污染影响,沿街散步对身体健康的益处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召集119名60岁以上志愿者,将他们分为心脏病患者组、慢性胸膜炎患者组和身体健康组,并随机分配他们在伦敦牛津街和与之相距不远的海德公园分别散步2小时。研究人员发现,无论健康与否,在公园散步的志愿者肺功能改善、动脉血管软化显著,效果持续到散步后26小时。沿牛津街散步者肺功能改善微弱,动脉硬化状况甚至恶化。牛津街是伦敦繁华的商业区,马路上通常只有烧柴油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通行。

  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在空气污染的地方锻炼几乎无益于身体健康。“如果人们不能找到一片绿地或公园锻炼,那就在室内运动吧,”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郑凡(音译)说。

  

  最简单的体检竟然是盘腿,快试试!


  盘腿坐是个人人都会的动作,中国健美协会一级健身指导员冯晓露提醒,其实,盘腿这一简单的动作也能测试身体情况,可以说是最简单的体检方法。

  有的人即使能盘腿坐,但坚持不了几分种,就会感觉腰酸背痛,这说明腿部、脚踝、髋部缺乏柔韧性,需要增强柔韧性练习,男性在盘腿坐上往往逊于同年龄的女性。另外,这也可能提示腹部脂肪太多,大肚腩影响了盘腿坐的动作,这时候就需要给身体“减腹”了。

  然后,盘腿坐在床上或椅子上,将右腿的踝关节放在左腿的膝盖上,同时用手按着右腿膝盖往下压,健康人的右腿完全可以放平,并且大腿根部不会疼痛或者只有很轻微的痛感,接着左右腿互换,如果左右脚根本放不到另外腿的膝盖上,或者放上去往下压时有剧烈的疼痛感,就提示髋关节或者腰部出现炎症,需要去医院检查。

  冬季泡脚暖全身:教你最佳时长、最佳水温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现代科研已经证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不管穷人富人,泡脚都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方法。但是泡脚有益健康的前提是正确地泡,包括水温、时长等都有其最佳程度。

  有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甚至有的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很长时间,这其实是错误的做法。泡脚时间以30~45分钟为宜,每天或隔一天泡一次即可。对于老年人,泡脚时间要再短一些,因为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所以,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维持在38℃~43℃为宜。如果有条件,可以先将脚放入38℃左右的水中,然后让浴水逐渐变热至42℃左右即可保持水温,足浴时水通常要淹过踝部,且要时常搓动。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由于皮肤对外界刺激不敏感,温度过高的水很容易导致烫伤。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街头散步 盘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