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水对身体真的好吗? 心衰患者须量出而饮

2017-12-12 15:03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很多人都认为多喝水有益身体健康,但对于心衰患者来说,多喝水可能加重心脏负荷进而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力衰竭中心主任张健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慢性心衰的病人应做好自我管理,在按时按量服药之外还应适当控制饮水并保持低钠盐饮食。

  轻度口渴。心衰病人一天喝多少水,要根据本人的汗液和尿液排出量决定,保持“轻度口渴”。食物的水分也应考虑在内,例如粥、牛奶、水果、菜肴中的水分。此外,喝水的方式也有讲究,不要大口猛灌,否则容易加重心脏负担。

  严格限盐。饮食尽量清淡,肉蛋的比例减少一些,青菜水果的比例增加一些。当然,对于患有糖尿病的病人,水果和主食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同时注意食物中的隐藏盐,例如面包、馒头、面条中的盐,同时避免摄入含钠高的零食和腌制食物。

  注意休息。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逞强完成有氧运动、更不好做剧烈的无氧运动,作息应该保持规律。此外,冬季气温骤降时引发的肺部感染成为心衰最常见的诱因,因此还应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喝水 心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