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掉发了吗?

2017-12-12 10:58   来源: 科普中国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当涉及到防止脱发或改善已有的头发的时候,有很多自然的方法都可以帮助你。人们尝试使用各种各样的土疗法来再生他们的头发。然而,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是有科学依据的。

  有许多改变日常生活习惯的方法或其它种补救的方法用来帮助头发再生,但我们很难从中判断哪些是真的,哪些是传闻。

  在这里,我们将探索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

  关于如何自然再生头发的快速事实:

  照顾好你的头发是防止脱发的关键

  各种营养不足也会造成脱发

  虽然在男性中更常见,但其实女性也会脱发

  生活习惯上的技术和方法

  以下是人们可以尝试的一系列补救方法和技巧。其中包括:

  头发护理

  使用染发剂以及刷牙的动作过于剧烈都可能会导致脱发,而经常洗头发和使用定型产品则不会。

  关于头发护理是否会导致脱发或是头发的再生长,大家普遍存在一些误解。

  例如,经常洗头发并不会导致脱发。而吹干头发则会导致掉发,因为它会损坏、灼伤或弄干头发,然而,这种对头发的伤害是可复原的,即你的头发还会长回来。

  染发剂是导致脱发的另一个原因,大多数染发剂中含有的化学物质会损害头发,使头发脱落。

  过度用力刷牙会导致导致掉发,还有一些发型,比如紧紧的辫子,马尾辫,或玉米辫,都会导致头发过分拉紧,并造成脱发。

  护发产品,如凝胶、摩丝或发胶,并不会导致脱发。

  按摩

  在日本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头皮按摩可以增加头发的厚度。参与这项研究的男性在24周的时间里进行了常规的按摩,而头发的生长速度没有提高,但厚度却有明显提高。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血液流动的增加和对细胞的直接刺激有关。

  营养

  虽然营养缺乏会造成脱发,但饮食与脱发之间的确切联系却很复杂:

  铁:缺铁是世界上最常见的营养元素缺乏之一,而这也是脱发的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经历过绝经期和更年期的女性,素食者以及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如乳糜泻,有存在缺铁的风险。在对小鼠的研究中发现,缺铁的小鼠进行铁补充后,也会恢复毛发生长的速度。

  锌:锌缺乏会导致头发很脆弱,增加体内锌元素的含量也可以使得头发再生。然而,研究人员不知道补锌是否能帮助那些并没有被发现患有锌缺乏症的人。 

  脂肪酸:必需脂肪酸的缺乏会导致头皮和眉毛的掉落。

  重要的是要记住,现阶段缺乏补充这些营养所带来的作用的研究。研究人员不知道补充剂是否能防止那些没有营养缺乏的人脱发。

  事实上,过量补充某些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E和硒,会导致脱发。

  压力

  压力和脱发之间似乎有直接的联系。就像对身体的物理性创伤或是遭受的情感创伤,都会对毛囊产生冲击,使它们停止生长。

  传统的补救措施

  红参

  红参是促进头发再生的一种流行方法。

  在某些情况下,红参的使用可以作为一种补充,而这种做法已经被证明可以是促进头发生长的。

  确切地说,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还不清楚,尽管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红参会间接地刺激毛囊。

  在服用任何补充剂之前,重要的是要确保它们不会与任何药物或现有的条件发生相互作用。

  脂肪酸

  欧米加-6脂肪酸花生四烯酸已经被证明可以促进头发生长,帮助加速毛囊生成。

  护发产品

  这种天然的头发生长补充物被证明可以促进正短暂变薄的女性头发生长。而进一步的研究也显示了其减少脱发的能力。

  天竺葵油

  使用天竺葵油作为治疗可以显著促进头发生长,防止脱发。人们通常可以把它混合在洗发水或护发素中。

  椰子油

  椰子油广泛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受损发质。因为它能穿透毛干,所以能显著减少已受损和未受损的头发的蛋白质流失。

  椰子油是一个在洗头发前后都能使用的洗发产品。

  芦荟

  芦荟作为一种治疗多种不同物质的方法,早在6000年前就在古埃及被发现了。

  芦荟也是一种治疗脱发的方法,有证据显示它对皮肤有舒缓的作用,可以帮助缓解某些脱发的情况。

  迷迭香油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连续6个月都使用迷迭香油来增加头发的数量。然而,头皮瘙痒则是这个产品的副作用。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掉发 防止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