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研人员揭开"癌细胞杀手"的结构奥秘

2017-12-05 12:37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科研人员日前首次以高分辨率测绘了一种可激活DNA修复机制的蛋白质,通过研究它的结构与调控原理,未来可设法阻止癌细胞自行修复,令其死亡,距离研制“癌症克星”又近了一步。

  生物通过细胞分裂更新和修补受损组织,然而每一次细胞分裂都意味着DNA遗传物质的大量复制,“出错”是难免的。一种特殊蛋白质ATR能够启动细胞的自我修复机制,从而维持基因组的稳定,包括人类在内的真核生物都严格依赖ATR激酶的活性。

  与正常细胞相反,肿瘤细胞的基本特征就是基因组不稳定且易突变,因此它们更依赖ATR激酶修复自己。此前大量功能和临床前的实验数据已经表明,ATR激酶抑制剂能直接高效杀死肿瘤细胞。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利用酵母首次揭示了ATR-ATRIP复合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酵母Mec1-Ddc2复合物和人类ATR-ATRIP复合物具有高度保守性,结构相似度高。

  课题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蔡刚教授表示,这一发现有助于阐明人类ATR-ATRIP复合物的结构和分子机制。同时,高分辨率结构信息显示了ATR激酶上多个调控位点,有望用于指导新型肿瘤治疗药物的研发。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癌细胞 中国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