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性贫血亟待改善 专家呼吁出现更多创新药物

2017-11-29 15:5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肾脏疾病是我国重大的慢性疾病,随着我国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以及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肾脏疾病也会不断加剧。”11月19日,在肾性贫血治疗创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刘志红表示,需求是创新的真正驱动力,面对不断增长的肾脏疾病的治疗需求,呼吁更多的创新药物出现,通过产学研用的全链条式的合作,把创新药尽快推向患者。

  



  论坛现场

  几乎100%的慢性肾病5期患者会出现贫血状况

  在我国,有高达10.8%的成年人患有慢性肾脏病。刘志红表示,随着肾脏功能的减退,患者的肾性贫血发生率也会越来越高。几乎没有临床症状的慢性肾病1期和2期人群就会有贫血问题,到了慢性肾病3期,这个比例达到了约50%,到了慢性肾病5期,也就是尿毒症期,几乎100%的患者都存在贫血的状况。

  据悉,作为慢性肾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肾性贫血患者的红细胞数量减少,以至于体内携氧能力降低、产生缺氧情况,会对全身系统、各个脏器带来危害。“肾性贫血如未能及早发现并坚持规范治疗,将加速慢性肾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增加住院和死亡风险,控制好贫血对于慢性患者生存质量的提高非常重要。”刘志红说。

  在谈及肾性贫血治疗的发展历程时,刘志红提到,“尽管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透析患者的贫血治疗达标率还不足60%,这中间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我们弥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重度贫血病人,贫血的改善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非透析慢性肾病患者,贫血控制率还是很不理想。因此,大量慢性肾脏病贫血患者的治疗需求一直没有得到良好的满足,我们迫切需要在提高患者体内促红素水平的同时,能同步改善患者自身的铁吸收与利用,有效纠正贫血,通过提供更为便利的用药途径,有效提升患者的依从性,解决患者需要接受多种治疗的问题,帮助众多肾性贫血患者及家庭获益,从而为慢性肾病领域开创全新的治疗篇章,惠及更多的肾性贫血患者。”

  创新引领发展 肾性贫血治疗实现突破

  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绳立成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开发区地区创新转型积极效应凸显,已孕育出一批有价值的企业和科技成果,其中包括一款在中国正在等待审批的治疗肾性贫血的首创药。”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楠教授介绍道:“此首创药是具有独特全新作用机制、用于治疗肾性贫血的口服药物罗沙司他,目前它已经率先在中国完成了三期临床研究。作为一种口服小分子首创新药,罗沙司他在中国所进行的治疗透析依赖(DD-CKD)和非透析依赖(NDD-CKD)的慢性肾病患者贫血状况的两项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均达到了主要有效终点。”

  珐博进中国总经理钟黎蕴华以及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冯佶共同表示,将携手合作加快该产品的获批及商业上市步伐,使广大慢性肾病患者能尽早从创新药物中获益。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