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达人”一起,健康养生动起来

全城关注,寻找十大健康养生达人

2017-11-24 11: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彤

  城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合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全媒体推出的“寻找十大健康养生达人”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推荐“健康养生达人”。经过市民推荐及专家评分,我们最终选择部分“健康养生达人”进行展示,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养生秘诀”。后期我们将继续评选“健康养生达人”,并一一向市民展示。

  要结合自己的生活调节身体

  人物姓名:于海基

  人物年龄:42岁

  从事职业:医疗

  健康养生11年

  我认为,养生,必须要自己重视,结合自己的生活进行调节身体。我的经验和建议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养生知识,包括中医、生理和食品营养方面的知识,就是多学习,拓宽了知识面,也锻炼了大脑。第二、注意锻炼身体,最好的锻炼方式包括太极拳、爬山、跑步、各种球类、游泳甚至是散步,都对身体和养生是至关重要的。第三、注意饮食平衡。第四、注意生活环境,包括居住环境和饮食环境,居住生活工作的地方要考虑空气、水质等。饮食上,多吃新鲜绿色水果蔬菜,多摄入鱼肉,多吃五谷杂粮,少吃精美食物,少吃其他肉类,杜绝暴饮暴食。坚持三低饮食,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还有就是绝对不能吸烟,饮酒要适量。第五、就是在生活中要有良好的心态,这对我们的养生也是非常重要的,凡事不怒不嗔,不急不躁,减轻生活的压力,是良好身体的重要条件。第六、就是要定期体检,体检,应该说是贯穿我们整个人生,防大于治,儿童时,查查微量元素和骨骼生长情况,年轻时,也应该适当的检查一下一些基本的体检项目像肝功能等,到了三十多岁以后,就要增加项目的进行体检,五十岁以后,就要一年体检一两次,养生中,对于治未病,是上策,体检对于身体的指标观察非常重要。

  可以从饮食、睡眠、运动习惯,三个方面来养生

  人物姓名:韩冰

  人物年龄:35岁

  从事职业:健身行业

  健康养生10年

  我个人认为可以从饮食、睡眠、运动习惯,三个方面来养生。饮食方面,建议大家饮食要规律,平常体力消耗较大可以适量吃一点高热量的食物,如果体力消耗较小就尽量吃一些高纤维高蛋白类的食物。睡眠方面按照当今社会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十点到十一点睡觉算早的,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因为职业的关系我睡得也比较晚,每天保证七到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是必要的,中午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小睡十分钟可以保证一个下午的精神状态饱满。

  还有最后一方面就是运动习惯,关于这方面其实很多人走入了一个误区:认为运动就是跑跑步、做几个俯卧撑之类的。事实上运动要提高的是身体的耐力、力量、柔韧性、灵活性、反应能力等几个方面。运动对于当今社会的人来讲是最缺乏的,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城市里面的人来讲,重体力劳动时代几乎已经过去了,没有适量的运动人体的肌肉还有关节都会产生一定的退化。养生没有想象当中那么复杂,我觉得很简单,就是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一直坚持!

  在大汗淋漓后收获轻松和乐趣

  人物姓名:陈鲁鲁

  人物年龄:34岁

  从事职业:城阳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健康养生9年

  我从2009年开始健身,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感觉工作压力大,时常感到疲劳,睡眠质量下降,一开始只是打算健身缓解压力,没想到竟然喜欢上健身,下班后在健身房锻炼1小时左右,工作精力充沛,心情开朗,体型也慢慢发生改变,生活工作中更加自信。

  尽管工作生活非常忙碌,我还是会尽量每周至少5天,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进行无氧或有氧运动,无氧运动增加肌肉耐力及体积,有氧运动改善心肺功能,晚上睡眠质量也好了,基本上一觉到天亮。自己不仅心情放松不少,体型也由之前偏胖变得更加健硕,有了所谓的“倒三角身材”,显得更加年轻有活力。

  健身后为了保持体型,也更加注重饮食,减少油脂及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肌肉多了,基础代谢率提高了,摄入的热量更容易消耗,经常和同事们调侃说,健身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美食。

  不持之以恒的科学锻炼,不可能有好的健身效果。健身,如果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去痛苦地坚持,这一定不会长久。一个人真正投入到健身中,会发现大汗漓淋后你会收获轻松和乐趣,而不是单纯地减肥或降脂。

  “运动对于我来说是最好的养生方法”

  人物姓名:宋超

  人物年龄:29岁

  从事职业:健身运动

  健康养生9年

  在当今社会快节奏、高压力且亚健康状态普遍的环境下,我首先是通过坚持健身,每天都会跑步、游泳等中低强度的运动去锻炼,偶尔组织同事来一场篮球赛,通过运动排汗。运动对于我来说是最好的养生方法,可以让我精力充沛,活泼开朗,并能释放工作压力。

  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大,应酬自然少不了,这时我会选择清素食,而不是满桌酒肉,每周我都会有三到五天进食全素,我发现吃素食会让我的身体很舒服,肠胃负担明显感觉减轻,以前暗淡的皮肤还会长出痘痘,通过进食纯素食,皮肤变好很多,身体也不上火,心情自然能得到控制。

  再有一个我觉得也是养生的一个好方式,就是沏一杯茶,拿一本书,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找个僻静的环境独自在文字的海洋里畅游,通过读书可以开阔我的思维,扩大我的思想格局,让我在处理工作困难和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游刃有余,读书不光是在工作生活上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对我的身体也有很大的调整。

  遵循健康基石,锻炼养生

  人物姓名:王建超

  人物年龄:36岁

  从事职业:医生

  健康养生3年

  我开始注意健康养生主要与我从事医疗工作多年有关。从事临床多年,生活变得非常不规律,加上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以及临床上见多了慢性病患者及危重患者。我感觉到了健康养生的重要性。

  我认为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调整心态,戒烟限酒,这是健康的四大基石。我的健康养生方式也是围绕这些方面去做。一些广大青年朋友觉得养生是老年人的事,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年轻时不注重身体的锻炼,等到年龄大了,就会有各不适,年轻人更要有健康的体魄。不要相信包治百病的保健品、药品,以及一些匪夷所思的治病方法,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遵循健康基石,锻炼养生,对很多慢性病的患者朋友,益处最大,能够从非药物治疗上帮助他们更好地控制好自己的血压、血糖。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