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精神卫生中心与青岛大学“联姻” 成立心理卫生研究所

2017-11-23 15: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加强地方性综合大学的学科建设和青岛医学心理学人才培养,拓展医院与高校之间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提升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科教研水平,更好地为山东半岛地区提供心理卫生服务,2017年11月21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与青岛大学联合成立了青岛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并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三楼会议厅举办揭牌仪式。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李兵处长、加拿大女王大学刘旭东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陶明达院长、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王春霞院长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青岛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与青岛大学双方在科研设备、科研技术和人才资源等优势,按照“优化软件、提升硬件、彰显特色、加强合作”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双方的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技术推广等工作,做到优势资源互补,构建一个更高、更好的双赢平台,不断推进医学心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据了解,在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被心理问题困扰的体验。其中,五分之一左右的人经常受到心理问题困扰,且很难自我排遣。还有很多人认为心理疾病就是神经病或者精神病,这些观念都是不正确的。其实心理疾病种类很多,表现各异,而且有可能出现更多的以前都没有注意到,或已经合理化(自己不认为是心理疾病)等。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的抑郁症患者接近3000万,但只有不到10%的人得到治疗,而专业精神科医生不到3万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那么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于心理健康的需要日益增长,心理卫生服务与这种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之间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所以,通过青岛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的开放式框架平台的搭建,不仅为高校----医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有利于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加强与加拿大女王大学合作和交流,扩大高层次上的交流与合作,还对双方的科研工作、人才培养等都有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给医院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将为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心理卫生这方面人才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因为他们可以帮助人们解决在学习、工作、生活、疾病和康复等方面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的过程,从而促进社会更加和谐。”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医教部王圣海主任说到。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