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被列为致癌物是一种提醒

2017-11-20 15: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一组致癌物清单引发关注。这份清单将致癌物分为一至四类,其中一类致癌物共有116种,备受国人喜爱的“咸鱼”也在其中。(11月19日《现代快报》)

  咸鱼被列为一类致癌物,就意味着在四类致癌物当中,它属于致癌性最高的一类,与二手烟、酒精饮料、家庭燃烧的煤、槟榔等公认的致癌物质同属一类。这样的结论难免让不少人感到担心:咸鱼是自己的一大爱好,今后是不是要彻底告别这一爱好呢?

  其实,民众大可不必过度担心,因为咸鱼虽有一定的致癌性,但致癌的概率却很低,且癌症由多种因素导致,单个食物的影响有限。咸鱼可致癌,由于社会上存在恐癌心理,很多人难免受到这一结论的影响,但要说咸鱼连食物的功能都丧失了,就属于反应过度。但另一方面,这一结论也是对过多食用咸鱼者的警示,还是对长期食用腌制食品的警示,该改变的不只是对咸鱼的嗜好,更包括某些不良饮食习惯。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咸鱼 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