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小学配齐“营养食堂”

青岛四年已建成787所标准化食堂,学校硬件全方位提质群众满意度提高

2017-11-20 15: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李沧区永安路小学今年想方设法建起了食堂,告别了学校建校55年来没有食堂的尴尬,学生在校内就能吃上放心营养餐,这让家长们既安心又开心。这只是青岛在覆盖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上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连续四年标准化食堂建设列为市办实事,四年来已建787所标准化食堂,到2019年全市将实现让每个孩子吃上学校食堂营养餐。以点及面,青岛在新校建设、老校提质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教育硬件水平大幅度提高,在保障学生享有优质教育上实现着青岛承诺。

  想方设法解决食堂建设问题

  据了解,李沧区的永安路小学,有在校学生近800余名,从1962年建校以来一直没有食堂。学生和家长看到其他学校的孩子能够吃上学校食堂的营养午餐,非常羡慕,多次提请学校,也通过政府热线要求解决学生在校就餐问题。对此,李沧区教体局和学校十分重视,将其列入李沧区政府实事,以每年4万元租用了校园旁边一家公司的三层楼房来解决学生在校就餐问题。于是,这所区内优质小学告别了没有食堂的尴尬,食堂计划将于11月底投入使用,解决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新建3所标准化食堂是2017年李沧区政府实事之一,三所学校食堂分别为61中、永安路小学、振华路小学食堂。”李沧区教体局体卫艺科尹瑞波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三所标准食堂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为2643名学生和231名教师解决午餐问题。李沧区新建的三所学校食堂,都位于老城区内,多年来师生午餐均为配餐。“随着新建食堂的落成和相继投入使用,家长、师生盼望的‘提高学生营养餐质量、改善就餐环境’的目标得以实现,惠及学生家庭。”尹瑞波说,标准化食堂建设的步伐加快,将尽快实现2019年全区所有中小学都建有食堂的目标,也为打造“食安校园”的李沧区中小学食安品牌打下良好基础。

  2019年中小学食堂全覆盖

  自2014年起,青岛连续四年将标准化食堂建设列入市办实事,启动两轮建设工程,规划了中小学食堂建设“标准化-营养化-现代化”两个三年发展思路,到2016年使全市现有学校食堂全部达到标准化。另外,结合学校改薄工作,同步、重点建设农村学生食堂,到2019年实现让每个孩子吃上学校食堂做的营养餐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四年累计建设标准化食堂787所。其中,2017年新建61所标准化食堂,食堂覆盖率由2013年的54%上升到目前的71%,在校食堂就餐学生由39万提高到80余万,深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市南区、高新区、局属学校已提前实现中小学校食堂全覆盖。

  各区市高度重视,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补贴政策,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黄岛区、即墨区、平度市等将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同步列入区(市)办实事,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四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约3.7亿。其中,市南区在全市率先建设教育系统配餐中心,实行了政府补贴食堂政策,一举解决了周边8余所学校学生午餐问题,“让每个孩子吃上学校食堂做的每一餐”的理念真正落地,学生在校就餐满意率达到98%。

  李沧区将食堂建设与新校建设同步规划,投入4712万元用于11所学校新建设标准化食堂,呈现“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的工作局面。黄岛区积极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配置”的“四统一”工作战略,在基础建设、文化建设和营养改善方面同步推进,2017年又投入2000万元建设改造31所学校食堂。莱西、平度两市克服资金方面的困难,在落实标准、合理规划、专业指导的基础上整体推进,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青岛的学校已经大变样了

  食堂的改变正是青岛教育硬件全面提质的一个缩影,纵观全市的中小学,一批批高标准新学校拔地而起,一所所老校改扩建焕然一新。不仅教室大了,课桌新了,而且众多的功能教室,信息化教学硬件丰富着崭新学校的内涵。可以说,青岛学校已经大变样,变得充满青春的活力,充满创新的气息,充满育人的温暖。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全市累计投入资金约172亿元,新建、改扩建729所中小学和969所幼儿园,新增491万平方米校舍建筑和12万个学位,全面改善了中小学办学条件。其中投资35亿元,建设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新校区,是青岛建制以来前所未有的大事,在全国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在学校规划上,青岛还未雨绸缪,着眼未来规划学校建设。以新建居民区和农村新型社区学校规划建设为重点,积极适应城镇化推进、新功能区建设和计划生育、户籍制度改革等要求。到2020年,全市规划建设70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到2016年底,已建成300余所,让广大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幸福是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2013年,穆珑戈同学一家从滨州搬来青岛李沧区居住,就近在李沧区第二实验小学读完六年级,随后电脑派位进入离小学不远的青岛第六十二中学读初中。在六十二中,品学兼优、美德善行、爱好体育的穆珑戈找到了特长发展的方向,在400米这个项目上他刻苦训练,老师、同学们给予他帮助和支持。2017年中考,他以特长生文化课第一的成绩被青岛二中录取。对于穆珑戈一家来说,在“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李沧区,越来越好的生活和教育条件,让全家人感受到稳稳的幸福和喜悦。

  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优质的教育,是很多家庭的愿望和期盼。穆珑戈在青岛获得了个人成才的跳跃,背后的支持则是青岛教育不断进步所带来的。李沧区的45所公办中小学一校一品一特色,培育4.5万名学生品德优良、善于学习、幸福成才。李沧区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教育部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青岛在义务教育均衡上走在了全国前列。按照全国一流、青岛特点、创新示范的要求,青岛市先后被确定为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特殊教育改革试验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创新实验区、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首批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和山东省唯一一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到2012年底,青岛所有区市均完成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任务。到2015年底,青岛所有区市均通过了国家“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教育部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报告显示,青岛2014至2015年连续两年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排名第一。2016年,全市97.8%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标准;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指出,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

   [编辑: 杨昀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堂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