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得了慢阻肺怎么办?

2017-11-16 14:38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5日是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认识慢阻肺的多面性”(“The Many Faces of COPD ”)。

  43岁的赵先生,有近20年吸烟史,每日吸烟量约为15根,前一阵子出现咳嗽、咳痰,感觉胸闷气短,稍微活动一下就透不过气。来到海慈医疗集团就诊后,医生综合分析诊断他患上了“慢阻肺”。

  什么是慢阻肺?

  据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介绍,慢阻肺又称气短或气促,是指各种各样的呼吸不适感觉,常被描述为气短、呼吸费力、胸闷、气不够用或喘息等。咳嗽、咳痰是慢阻肺常见症状之一,但有些病人并不出现咳嗽,而首先表现出呼吸困难,尤其是活动或劳动时呼吸困难;慢阻肺病人常咳少量黏痰,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

  得了慢阻肺怎么办?

  戒烟是慢阻肺治疗的治本之策

  慢阻肺的危险因素多种多样,其中以吸烟尤为重要,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吸烟都会提高慢阻肺的患病率,且随着吸烟年限和吸烟量的增加,慢阻肺的患病率明显提高。因此戒烟是慢阻肺的治疗手段中最重要的一环,是慢阻肺治疗的治本之策。

  及时就诊 遵医嘱规范化治疗

  患有慢阻肺的病人,应及时就医,遵医嘱规范治疗,有效减轻当前症状,同时改善健康状况和提高活动耐受能力。其次,规范治疗该可以防止疾病进展,有效预防复发,减少急性加重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减少病死率。

  不要擅自停药或减药

  李莉莎副主任医师指出,慢阻肺是全身性疾病,不仅会对人体肺功能造成损害,更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全身免疫系统和抵抗力。一旦慢阻肺患者停止用药或不适当减药,则更容易引起急性加重发作,而每次急性加重都会使肺功能受到损害,严重的会引发慢阻肺的并发症,如严重呼吸道感染等。久而久之,患者的呼吸道和肺组织彻底丧失功能,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慢阻肺需要长期坚持治疗

  慢阻肺药物治疗可预防和控制症状,减少急性加重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提高运动耐力和生命质量。长期规律使用吸入药物,能持续控制慢阻肺的病程进展,显著改善症状。而且中医中药可有效缓解慢阻肺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就诊提示:

  肺病科位于国医堂3楼中医门诊;病房位于14楼

  咨询电话:83777505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