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微创切除腘窝囊肿

2017-10-30 14:37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5岁的秦大叔偶然发现自己右膝关节后方长出一个“包”。开始并不在意,后来“包”越长越大,有膝关节酸、痛等不适感觉,对膝关节活动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很难做屈膝、跪等动作 ,秦大叔这才感觉不对,到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就诊。关节外科医生为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诊为“右膝关节内侧半月板撕裂、右膝关节腘窝囊肿”,并收入关节外科病房进行手术治疗。

  关节外科王俊国博士在秦大叔的膝关节上仅通过2个4毫米的小切口,使用关节镜顺利完成了膝关节内侧半月板撕裂的修复;然后通过该常规关节镜入路,从前方进入膝关节后方,再配合内后方一个4毫米的辅助小切口,从而又切除了秦大叔关节后方的囊肿。通过关节镜的微创治疗,两个手术使用了3个4毫米的小切口就完成了,手术非常顺利。三个月后复查膝关节磁共振,腘窝囊肿已经消失。

  关节外科学科带头人王相利主任医师指出,绝大多数腘窝囊肿的根源在于关节内的半月板撕裂。骨科常规需要在膝关节后方做一个大的S形切口,长度要达到10cm左右,才能切除肿物,而且还不能处理关节内的半月板撕裂的问题,也就是源头病变并没有得到处理,复发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关节外科在熟练的关节镜技术前提下,通过一次性手术就可以解决半月板撕裂这一腘窝囊肿的根源,就从源头上解决了囊肿的问题;同时在关节镜直视下微创切除囊肿壁,进一步避免了复发,从而解决了这一难题。

  传统的后方切开手术,除了切口大、瘢痕明显等缺点外,还常并发神经、血管损伤,皮肤损伤、坏死,局部表皮感觉减退以及关节屈曲疼痛等,更重要的是不能处理关节内的根源性病变。而关节镜微创治疗有传统切开手术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切口小,美观、微创。关节镜手术,在关节周围仅有几个毫米级的切口,就可以完成手术,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其次,关节镜可以同时处理关节内的病变,也就是同时处理了根源性疾病,从而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复发,比如秦大叔的关节内半月板撕裂和腘窝囊肿的问题,都可以在同一组毫米级的切口内完成,而不需要另外切开关节。

  海慈医院关节外科在王相利主任医师的带领下,能够对各种关节疾病,进行准确的诊断和关节镜下微创治疗,专家提醒老年朋友,平时锻炼时应注意运动量避免运动损伤,如出现关节肿痛不适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术前可见囊肿

  



  术后3个月囊肿消失

  



  手术切口像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