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归来,你还好吗? 专家支招儿调节“节后综合症”

2017-10-10 15:25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庆中秋8天长假,大家外出游玩、返乡探亲不亦乐乎,与此同时也伴随着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等,身体负荷随之加重。今天,上班族们就得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可睡眠紊乱、恐惧上班、厌食等“节后综合症”令人困恼。如何调整身心,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姜美香副主任医师为您支招儿……

  节后综合症有哪些?

  1、睡眠紊乱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时间。造成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找上门。

  2、恐惧上班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难以进入工作状态,不少人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

  3、神经性厌食

  节假日期间,宅在家中的人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而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因打破日常饮食规律,则出现积食腹痛、大便干燥等症状较多。

  如何应对长假综合症?姜美香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首先,避免过度疲劳,过度疲劳易使体虚体弱,带来身体免疫力的下降。其次,饮食清淡,均衡营养,不暴饮暴食,出现腹胀或厌食,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厌食的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平淡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歇歇;不采取极端方式减肥,作息规律,避免熬夜。

  第三,控制好自我情绪,避免暴怒。心理放松,轻松上班。尽快使心态恢复到节前,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最后,做适量运动。专家建议,长假过后,要及时转换角色,让自己从无序状态回到正常生活中。散步、做操、跳绳、打太极拳等能有效地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