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秋分时节防燥润肺

2017-09-22 14:30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9月23日是秋分,秋分是24个节气中8个重点节气之一,从秋分起,白天热,夜晚凉,秋意渐浓。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其特点是昼夜时间相等,阴阳各半。天人相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即:按照《素问 • 至真要大论》所说:“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使人体的阴阳所在不出现偏颇,做到“阴阳平衡”。《黄帝内经》说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入秋伊始,就应着手调养身体,防御疾病,而秋分是秋季调养的重要时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方面:

  饮食养生:少辛多酸

  秋季气候日渐干燥,阳气渐弱,阴气渐强,为了做到“阴平阳秘”,就要注意养收阳气。同时,“肺旺于秋”,秋季肺经当令,最适合养肺。因此,秋季养生,一要养收,二要养肺。秋季主“养收”,可适当进补,经常吃些山药、鸡汤、骨汤、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都能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但是切忌过量,以免伤害脾胃。另外,《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秋季天气寒热多变,寒凉之气、秋燥之气极易伤肺,保持肺脏的收敛状态才能抵御外邪。而酸味收敛,辛味发散,所以饮食方面要少辛多酸。在平时的生活中,就要尽量少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多吃山楂、橘子、柿子、石榴等酸味食物。

  秋分时节,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像藕、荸荠、甘蔗、秋梨、苹果、葡萄、百合、银耳等,都是调养佳品。

  吃蟹要蒸熟煮透,有节制

  秋分前后,螃蟹也开始黄肥肉满,但是,吃螃蟹一定要注意节制,不可贪食。螃蟹首先要蒸熟煮透,彻底杀灭螃蟹内的细菌及各种寄生虫,吃蟹时要除去蟹的腮、胃、心、肠等脏器,因为这些地方是有害物质最可能存在的位置。由于螃蟹性寒,蒸螃蟹时可在笼屉里放几片生姜以驱寒,吃的时候可蘸姜末驱寒,虚寒者不宜多食,更不能与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同食。

  起居调养:保阴固阳,适秋凉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大地进入“回收阶段”,阳气也由疏泄趋向守藏。所以,人也跟自然界一样,要保养阴气,固守阳气。《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 :“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秋季时节,人要像鸡一样,早卧早起。早卧,能顺应阳气的收藏,早起,能顺应阳气的舒长,这样就能敛阳气,养身体。

  秋分时节,养生保健特别要注意防止“寒凉之气”伤身,我们应及时添衣保暖,特别是注意胃部保暖。秋季早晚温差大,应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也就是常说的“秋冻”。“秋冻”是我国从古至今代代相传的一种养生方法,这么做可以让人体慢慢地适应寒冷,给身体一个反应过程,以免身体突然受凉生病。

  适秋凉之冷水擦拭法

  秋天的本质在一个“凉”字,俗称“秋凉”。正是这种气温渐低的“凉”,常常影响人体收养阳气,破坏阴阳平衡,诱发疾病。对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适应”,也是我们说的“适秋凉”。在此,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给大家推荐一个“适秋凉”的好办法,即“冷水擦拭法”:每天早晨或晚上,起床之后和临睡之前,有意识的用冷水擦试脑门,鼻子附近,耳朵,手腕,腕关节等部位,然后搓热双手,再将被冷水擦拭过的地方搓热,如此冷热交替,能帮助身体适应温度的变化,适应秋凉,有效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等疾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进行冷水浴或者去野外游泳,因为这种刺激性过强的活动很可能给身体带来过重的负担,反而损伤身体。

  秋分药补需适量

  在食物搭配和饮食调剂方面,中医也是注重调和阴阳的。在食与药的一体营养观中,强调同属天然产物的中药和食物,某些性质,特别是补益或调养人体的阴阳气血之功能本来就是相通的,有着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关系。当药食调配得当时,可提高食品保健强身和防止疾病的功效。

  在秋分节气的养生中要注重对肺脾肾三脏养护,适当选用一些中草药煎服也是很有效的办法。党参、芡实、白术、苍术、茯苓能补脾祛湿止泻。芡实可防病延年。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固涩止带,养心安神。莲子和人参黄芪大枣茯苓同用,可补脾益气。莲子、芡实、酸枣仁、五味子有益肾气,宁心安神治失眠。百合性偏凉,胃肠功能差者应少吃。

  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现在已经进入秋季进补的季节,但秋季进补也不可乱补,与白露的养生进补相同的是,这个时候的养生保健应注意五方面的内容:

  1、无病就不需要进补。如果无病随意进补,既增加开支,又伤身体。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能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还会引起发胖。此外,血液中胆固醇增多,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不要慕名进补。一些市民盲目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就越能补益身体。其实,过量滥用滋补品反而可能会导致过度兴奋、烦躁激动、血压升高,甚至引起鼻孔流血等。

  3、进补应分清虚实。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的病人不宜用补药。而虚病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只有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将适得其反。

  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市民: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会有害,建议进补还需适量。

  运动养生:轻松平缓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增强机体免疫力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浴鼻等。秋季早晚温差大,尤其是清晨温度较低,如果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不要穿着单衣去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锻炼时,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到身体发热后,才可脱下。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情志养生:常笑宣肺,登高远眺

  在精神养生方面,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所以这时,人们应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另外我们还可选择登高远眺,所有的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顿然消散,使人心旷神怡,这是养生中的养收之法,也是调节精神的一方良剂。

  节气灸:脐灸

  “节气灸”是在特定的时令节气,选择具有强壮作用的腧穴进行艾灸,以温壮元阳,激发经气,调节机体潜能,提高机体抗病与应变能力,利用艾绒燃烧产生的药热之气,对穴位进行熏灼、温熨,以激发经气,温通气血。

  秋分是肠胃病的高发季节,秋分前后气候特点为湿气主时,脾的生理、病理特点是脾阳易亏,易被湿困。实验研究表明,秋分节气期间艾灸神阙穴是一种预防肠胃病的有效方法。神阙穴即肚脐,又名脐中,人体的长寿大穴,任脉上的阳穴。人体科学研究表明,它是人体先天信息的唯一潜藏部位,神阙与人体生命活动密切相关。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目前开展多种灸疗项目,其中脐疗最受广大病患欢迎,治未病科专业中医医师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症状,有针对性地选择灸疗药物进行艾灸,使效果更确切,更全面。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