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张静脉射频消融 健康美腿微创无痕

2017-09-13 10:43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下肢静脉曲张主要是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了静脉壁的不健康、薄弱,在长久的静脉压力作用下发生了迂曲扩张,在腿上表现为弯弯曲曲的、高出皮肤表面的如同蚯蚓状突起。

  如果不及时治疗,静脉曲张就会越来越严重,长期的血液瘀滞会造成下肢皮肤营养不良,有可能会出现皮肤发黑、色素沉着,甚至会出现溃烂、溃疡、久治不愈。曲张血管内瘀滞的血液还可能会形成血栓,形成静脉炎,甚至会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轻度的静脉曲张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尽量减少长时间站立、穿弹力袜等可以有效延缓病情进展。如果曲张程度较重或有下肢沉胀感觉,建议市民采取手术治疗。

  静脉曲张的手术包括传统的抽剥术及微创手术。传统的抽剥术需要将静脉主干去除,由于切口长、创伤大、痛苦多、住院时间长,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便。而以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为代表的微创手术,由于创伤小、疗效确切又兼顾美观,临床应用日益广泛。

  4月25日,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完成省内首例静脉曲张射频消融手术,标志着静脉曲张的治疗迈入微创无痛美观的时代,治疗更为安全,疗效更为可靠。

  手术患者是一名65岁的女性,左下肢浅静脉迂曲扩张20年,加重3年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年,10年前左踝部骨折手术史。经过医生详细查体发现其左下肢浅静脉迂曲扩张,局部呈瘤样,以膝下内侧明显,可触及团块状。左小腿内侧及左内踝可见皮肤色素沉着,皮温略高。结合患者病情与身体情况,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薛智军副主任医师与团队一起为患者成功实施目前最先进、微创、无痛的静脉曲张射频消融术,手术顺利。

  与传统手术不同,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不需要切除病变静脉,而是在原位闭合病变静脉。术者在曲张静脉内导入射频治疗导管,通过产生的热能作用于静脉血管的内膜,使血管壁变性、挛缩,致静脉腔皱缩,最终血管纤维化永久闭塞。由于射频热能的穿透力仅1mm,少量热能虽能向深层组织传导,但衰减迅速,因此对周围组织的热损失很小。

  手术前,术者通过超声检查,精确标记,进而制定手术方案,保证手术流畅进行,减少手术时间。术者会根据患者的全身情况和静脉曲张病变的复杂程度选择麻醉方式。一般手术入路切口仅需要几毫米大小,通过切口送入射频导管,在大隐静脉血管腔内完成治疗。如果小腿静脉曲张明显,那就在曲张明显的部位再开数个小口予以剥脱。

  静脉腔内射频闭合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疗效确切等优点。患者很快就可以出院,1到2天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5到7天后可以参加体育锻炼。患肢只有几个几毫米的切口,很快就可以愈合,能够满足患者少疤甚至无疤的需求。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血管外科最先在省内应用射频消融系统治疗静脉曲张,术中应用国际最先进的大隐静脉射频闭合装置ClosureFast™射频导管,静脉曲张的治疗真正迈入微创无痛美观的时代。

  【就诊提示】

  血管外科门诊位于国医堂2楼外科门诊区域;病房位于11楼

  咨询电话:83777391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