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崴脚”知识知多少

2017-09-11 11:06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门诊日常工作中经常碰到崴脚半年或一年以上的患者来就诊或咨询,因此本人觉得很有必要为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

  



  

  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导致习惯性崴脚,甚至发展成创伤性关节炎。

  1.崴脚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崴脚最主要的原因是由踝关节的结构特点决定的。踝关节由胫、腓骨的下端和距骨的上端构成。踝关节周围韧带根据其解剖位置可以分成3组:外侧韧带,内侧三角韧带,胫腓联合韧带。踝关节容易发生扭伤,其中以内翻损伤最多见,因为外踝比内踝长而低,可阻止距骨过度外翻。因此外侧韧带最容易受到损伤。

  2.什么样的姿势容易崴脚?

  



  在踝关节做背屈运动时,踝关节相对稳定;而在脚面绷直做跖屈运动时,正如踮起脚尖走路,踝关节则极不稳定,外侧韧带很容易发生损伤,一般由足部或踝部过度内翻引起,为韧带的部分或完全撕裂伤。

  提醒爱美的女士要注意了,爱美的同时要保护好您的关节奥。

  3.哪些人群容易崴脚?

  1)运动员或体育爱好者。

     2)喜穿高跟鞋的爱美女士。

  3)舞蹈、杂技演员等。     

  4.崴脚后您可以自行采取哪些措施?

   如果您只是一般的韧带损伤,建议受伤后24小时或48-72小时以内,一般是24-48小时内。采用以下方式:

  1)制动 受伤后应立即停止运动,制动休息,让患部处于不动的状态,停止重复损伤和加重损伤。   

  2)冷敷  受伤后马上冰敷,冰敷在损伤的初期非常关键。冰敷可以使血管收缩,减慢局部血液循环;减少细胞的新陈代谢率;减低血管壁的渗透性,阻止肿胀加剧及软组织出血。注意冰敷时间不要过长,一般15-20分钟,避免冻伤。   

  3)加压 冰敷过后患处要及时加压包扎,减轻患部内出血及淤血现象,还可以防止组织液渗出,并能促进其吸收。

  4)抬高 把患部提高到比心脏高的位置,以增加患肢静脉和淋巴回流,减轻肿胀。

  5)及时就医以排除骨折或较严重的韧带损伤。

  5.哪些中医方法可以帮助您?

  海慈治未病科特色疗法:中药外敷、针刺、艾灸、拔罐、浮针、穴位放血可非常好地帮助您缓解疼痛,消除水肿。

  6.典型病案:患者李某某,女,以右踝部肿胀疼痛2天来诊。2天前因行走不慎致右踝关节扭伤,继而出现右踝部肿胀疼痛,跛行,自行予冷敷、止痛药外敷,症状缓解不明显,症见右外踝部明显肿胀疼痛,活动受限,伤处有明显压痛、局部无皮下瘀血。舌质淡,苔白,脉弦。踝关节正侧位片示:未见明显异常。给予腕踝针下4、下5,缪刺法取穴,针后嘱患者轻轻活动踝关节,并留针1-24小时。经治疗2次后疼痛消除,行走自如。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医院 崴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