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功能持续下降怎么办?肾病专家:注意做到这4点

2017-08-23 12:2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说到病情好转了,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潜血转阴,尿蛋白减少,还是血肌酐下降?很多患者更在意的是一些指标和症状上的变化,因为这些都是病情变化最直接的表现。当然,医生在观察患者情况的时候也是必须要了解一段时间内,患者指标和症状的变化程度。但这就够了吗?还远远不够!

  其实患者病情是否好转最关键的在于——肾功能的恢复。

  那么,该如何最大程度延缓肾功能下降进展呢?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为您介绍:

  一、控制蛋白尿、高血压

  尿蛋白和高血压都是造成肾脏损伤的独立性因素,所以不论是发病早期还是肾衰竭时期,必须严格控制这两个指标,避免加重肾功能的进展。

  24小时尿蛋白水平持续维持在1g以下,就非常不错了,如果能够降到0.5g可以说病情是基本稳定了,表示治疗效果很好;血压要控制在140/90以下,最理想是130/80以下,但不能低于90/60(血压单位:mmHg)。切记不要一味只追求指标的下降,无形中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

  二、防治并发症,扼杀在摇篮中

  肾病并发症的关键在于预防。常见的并发症都有贫血、钙磷紊乱、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尤其要注意心脑血管病的治疗。早期的肾病患者的并发症很少,到出现肾功能不全后相关并发症就慢慢出现了。

  尿毒症期尚未透析的患者,控制好这些并发症,对延缓肾功能下降十分有利。除了常规用药治疗外,各方面的饮食也要多加注意起来。

  三、管住自己,别乱吃药

  生病了吃药没错,但乱吃药就是你的错了。乱吃药不仅治不了病,还会“致”病。会加速肾功能恶化的药物包括有抗生素、解热镇痛药、不明成分的偏方等。这类药物正常人吃了也可能会引起肾损害,肾病患者吃了无疑是雪上加霜了。

  在治病过程中,不要乱用药,应谨遵医嘱用药。要记住“不多吃、不乱吃、按量吃、按时吃”用药原则。

  四、别让诱发因素盯上你

  感冒、感染和劳累是诱发肾病,加重肾功能进展的最常见的三方面因素。

  感冒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肾衰竭、尿毒症,但感冒很容易诱发人体免疫功能紊乱,使人体产生大量的免疫复合物,加重肾脏排泄功能的负担。

  感染常见的有呼吸道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感染同样会使机体免疫功能紊乱,造成蛋白尿、血肌酐的异常。

  劳累就不多说了,生病了需要休养大家都应该知道,最好做到劳逸结合,增加适当的锻炼会让你感觉身体更加舒适。

  肾病一感冒就复发?来静康就不怕了!

  家住山东聊城的贾文浩今年4岁,几年前无诱因地出现双眼睑、双下肢浮肿的症状。文浩父母带着孩子去了济南某三甲医院,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治疗后,小文浩的指标转阴。但是此后一年时间,小文浩一感冒,病情就会复发,而且一次比一次加重。

  



  (王铁民院长为小文浩查看舌苔)

  父母带着文浩来到了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查尿蛋白(3+),诊断为:慢性肾小球肾炎。经过“循经护肾疗法”治疗20天,小文浩的尿蛋白成功转阴后出院巩固治疗。之后小文浩定期回院复查,指标仍为阴性,至今仍未复发。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提醒您:肾功能的恢复是治疗肾病的关键,肾病患者要注意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尽量避免到一些不好的因素,保护好肾功能。如有任何肾病相关问题,都可以免费拨打专家热线:400-618-0700,还可以点击在线专家咨询,获得专业的健康帮助。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