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来海慈授课 “独特针法”造福岛城患者

2017-08-08 17:0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5日,由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主办的省级继续教育项目“针灸技法与临床应用高级研修班”正式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为学员作《“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专题报告,并现场为一名73岁的脑中风患者现场施针演示其独树一帜的石氏针法--“通关利窍”针刺法。自2014年海慈医疗集团成立全市首个中医院士工作站以来,石学敏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定期来岛城为患者“把脉操针”,推动了岛城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

  



  针灸泰斗现场演示“鬼手神针”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生脑血管病患者约l20万人,每年死于该病的患者高达80万人。吞咽障碍是脑血管疾病常见并发症,在脑卒中急性期发生率为51%到73%,可能引发吸入性肺炎、水分营养物质摄入障碍、窒息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是导致中风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因脑干梗死出现吞咽障碍的患者,石学敏院士采取针刺其内关、人中、三阴交、凤池、完骨、翳风及咽后壁点刺等穴位,以通关利窍、滋补三阴为原则,严格规范取穴,治疗吞咽障碍临床疗效显著。

  在专题报告会现场,石学敏院士亲自为岛城一名73岁的患者做针灸治疗,演示“通关利窍“针刺法。他手握银针,选穴、着力、捻转、提插……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愧“鬼手神针”、“华夏第一针”的赞誉。下针后,患者原本无力抬起的双腿可慢慢抬高,现场学员为之惊叹。“这是针灸产生的‘即刻效应’,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治疗,才能把治疗效果巩固住”海慈医疗集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刘立安解释。

  本次研讨班除石学敏院士外,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淑红教授作《临床常用30个腧穴的配伍使用》学术报告;长春中医药大学王富春教授作《穴位贴敷疗法的临床应用》《针灸临证选穴要诀》《飞经走气针法技术与应用》并将针法进行了现场演示;河北中医学院贾春生教授作《耳针疗法—针对疼痛及中风瘫痪病症的即时见效方法》专题报告。

  



  结缘四年岛城患者享“国字号”服务

  “把石学敏院士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先进医术引进来,服务岛城市民,这是我们建立中医院士工作站的目的。”海慈医疗集团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刘立安博士说,针灸是采用针刺或艾灸人体穴位来治疗疾病的方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一。针灸和中药是中医的“两条腿”,针灸可以治疗400多种疾病,针灸对中风、面瘫等100多个病种有非常好的效果。

  2014年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在海慈医疗集团成立。石学敏院士每年定期来到岛城,亲自为患者“把脉操针”,让青岛市民享受到了“国字号”的健康服务。通过这个平台,石学敏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参与到海慈医疗集团的临床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在专家门诊、业务查房、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极大地提高了岛城中医针灸临床诊疗技术及学术水平,推动了岛城中医事业的发展。石学敏院士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在青岛得到了推广,中风偏瘫和脑梗塞、脑出血等脑血管病人,得病三个月内都可以采用针灸治疗,病人一般20天左右就能见效。

  



  推动岛城中医科研登上新台阶

  除了将石学敏院士的先进医术在青岛推广,院士工作站对岛城中医科研的提升更是功不可没。石学敏院士经常邀请其他针灸名医一起来青传授经验,每次来青讲座,全市甚至省内其他城市的针灸医生都会赶来听课。目前,海慈医疗集团针灸推拿康复科正在开展针刺治疗高血压病等的课题研究。“针灸的优势就是没有副作用,治疗效果好,主要是针对中轻度的高血压病人,尤其适用于不愿意服药或者服药不适应的病人。”刘立安主任说。

  针灸治疗面瘫作为针灸推拿康复科的特色,在岛城有很好的口碑,这也是该科室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目前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课题进行过程中,石学敏院士给予了大量指导。据刘立安博士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对石学敏院士的一些针刺疗法进行延伸,对脑血管病的并发症进行治疗,将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