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不肯午睡,被虐惨的宝妈终于找到招了

2017-07-14 14:3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宝宝一旦形成良好的睡眠时间规律,这除了对爸爸妈妈来说更省心省力,其实养成良好睡眠习惯还能让宝宝生长发育更好,更聪明。但是有的熊孩子,就是不睡该怎么办呢?

  



  午睡的益处

  1、增强记忆力。

  午睡不但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还具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宝宝午睡时间长度适宜,精气神都比不午睡好,对外界的敏感性也高。

  2、提高免疫力。

  中午是人体最疲劳的时候,宝宝更是如此。睡个午觉,充分休息,疲劳缓解,体能恢复,抗病能力也强。另外,午睡能增强宝宝体内免疫细胞的活跃度,让宝宝免疫力增强。

  3、保护心脏。

  每天午睡,心脏猝死率会降低37%,这是一项通过研究得出的结果。虽然对宝宝来说,这个结论未必靠谱,但午睡确实能缓解宝宝紧张情绪,舒缓宝宝心血管系统,对宝宝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4、降低血压。

  血压偏高的宝宝可以通过睡午觉来降低血压。宝宝耐药性差,不宜过度用药,午睡是治病的辅助方法。

  5、赶走抑郁。

  宝宝情绪不稳,容易因小事伤心,嚎啕大哭,午睡可以调整宝宝的状态,改变宝宝的情绪,“赶走”抑郁。

  6、帮助消化。

  宝宝消化功能发育还不完善,消化能力差,容易积食,午睡有助于缓解积食症状,助消化。

  宝宝为什么不睡?

  



  1、过度兴奋难以入睡

  将近一岁的宝宝正在提高像坐起、翻身、爬行、站立等行为技能,到了晚上可能还处于兴奋期导致无法入睡,甚至在晚上醒来继续练习这些技能。这时就要注意睡前不要让宝宝再做剧烈或过多的活动了。

  2、焦虑

  如果宝宝自己睡一个房间,醒来后找不到爸爸妈妈,他们就会由于焦虑导致半夜醒来的次数增多。这种情况下,父母要走进房间跟他打招呼,让宝宝平静下来。

  3、饮食不当导致

  吃得不够或者吃得太饱会使宝宝无法入睡。如果妈妈晚上给宝宝喝的奶过凉,会引起宝宝肠胃不适,也容易让宝宝哭闹。另外如果食物配置不当,宝宝食物里含有刺激性食物,例如蜂蜜,就可能是宝宝腹泻,身体不舒服难以入睡。

  



  4、噪音过大。

  噪音过大导致宝宝无法入睡,像电视机过吵,音乐声音大。或者隔壁有噪音,都会使宝宝烦躁不安,从而难以入睡。所以在宝宝入睡后一定要保证房间安静,宝宝的房间应有良好的隔音效果。

  5、房间温度

  室内空气如果过于干燥,会使宝宝鼻粘膜干燥不利于呼吸,宝宝就不容易入睡。宝宝最佳睡眠温度是24摄氏度,湿度应在55%到60%。

  6、光线太亮影响宝宝入睡

  若宝宝房间光线过亮,会刺激宝宝的视觉神经,使其处于紧张兴奋的状态导致难以入睡。我们可以采取拉上窗帘、关灯的办法来解决。

  7、疾病原因

  如果宝宝不睡的同时伴有一些哭喊、抓挠、抽搐等现象,那可能是患上了疾病导致他们不舒服才难以入睡,这时应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午睡小妙招和禁忌

  



  1、吮吸

  鼓励宝宝吮吸能起到安抚的作用。吮吸乳房、奶瓶、奶嘴、手指和手腕,都能使宝宝平静下来。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如何区分为了放松而吮吸和为了吃奶而吮吸呢?

  如果宝宝是为了放松而吮吸,吮吸迅速,频率高,很少有吞咽的动作。此外,哭闹的宝宝吮吸起来没有节奏,也不稳定;相反,宝宝吮一吮,停一停,扭来扭去,翻身打滚。如果宝宝饿了,他会很有节奏地吮吸,边吮吸边吞咽。如果是对孩子进行人工喂养,能给宝宝喂进去几盎司奶,并不意味着宝宝真的饿了。很多哭闹中的宝宝会把吃到的奶吐出来。

  2、有节奏的动作

  有节奏的动作是安抚宝宝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把宝宝放在摇篮里、摇椅上,用婴儿背带背着,把宝宝放在车上开车出去,抱着宝宝跳舞,或者就是单纯地带着宝宝散步。摇摆的时候要使多大劲,得看宝宝的反应而定。温柔的轻摇会让宝宝平静下来。有些家长说,把宝宝举起来又放下这招挺有用,但提醒一定注意幅度。也许有节奏的动作使宝宝回想起了在子宫里的日子,因此能让宝宝平静下来。

  3、襁褓

  温柔的拥抱或者相拥都会给我们带来很美好的感觉。用襁褓把宝宝包起来,放在汽车里的儿童座上,或者放在婴儿车里,或者吊床里,同样会给宝宝带来美好的感觉。这种柔柔的包裹或许也让宝宝回想起出生前的日子。

  一种理论认为,有规律的动作和柔和的包裹能安抚宝宝的原因是人在出生之前就有生命了。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相比,人类的生命更早于出生,因为为了抵抗来自正上方的压力,骨盆发育得较窄。所以人类的婴儿出生时个头都很小。如果这种理论正确的话,有节奏的动作和温柔的包裹会抚慰宝宝的原因就是,它们部分模拟出了宝宝在子宫里的环境,从而让宝宝有平静的感觉。

  4、按摩

  一边按摩,一边冲着宝宝微笑,对宝宝轻声细语,给宝宝哼歌。这对宝宝和父母都是放松。爸爸是没法给宝宝母乳喂养的,但可以为宝宝按摩,我认为这可以使爸爸和宝宝的关系更融洽。

  可以徒手,也可以涂抹些植物精油在宝宝的皮肤上,按摩宝宝的肌肉。按摩要进行得很轻缓,有不少书和CD都可以指导你如何给宝宝按摩。按摩和喂奶、换尿布以及洗澡不同。用这种方法来抚慰宝宝,也能给你带来内心的平静。当宝宝哭闹得厉害时,这种平静会帮助你挺过去。

  哄宝宝睡觉3大危险做法

  



  1、摇睡——孩子为什么夜里爱哭闹

  婴儿哭闹请试试心理治疗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宝宝越哭越凶,妈妈摇晃得也就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

  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宝宝十分有害,因为摇晃动作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造成脑小血管破裂,引起“脑轻微震伤综合症”,发生脑震荡、颅内出血。

  2、陪睡——玩具陪睡?不宜提倡!

  从宝宝一出生,就应积极鼓励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即使是新生儿,也不应与妈妈同睡一个被窝。妈妈熟睡后稍不注意就可能压在小宝宝身上,造成窒息死亡。美国一项调查资料证实了这一点,即让婴儿独自睡觉可降低60%的突然死亡率。

  另外,妈妈长期陪睡,宝宝会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幼儿园甚至上小学的年龄,与妈妈分离还会很困难,由此宝宝日后容易患学校恐怖症、考试紧张症,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培养孩子独睡习惯一般从1岁开始,此年龄段的宝宝入睡较快,并已有了一定程度的自主意识。利用这些特点鼓励宝宝独睡,宝宝较易接受。

  3、俯睡——俯睡会增加婴儿猝死的危险

  国外专家已发现婴儿猝死综合症与睡眠姿势有关,特别是颜面朝下的俯睡最具危险性。原因在于小婴儿一般不会自己翻身,并且不能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因而呼吸道在受阻时,只能吸收到很少的空气而缺氧;加上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当胃蠕动、胃内压增高时,食物就会反流,阻塞本已十分狭窄的呼吸道,造成婴儿猝死。

  专家调查,宝宝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此种睡姿可使其呼吸道畅通无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婴儿猝死。据统计,在美国自从推广了仰睡法后,曾居高不下的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发生率随之大幅度下降,从每年约死亡5000人下降到不足3000人,值得妈妈借鉴。

  不少妈妈担心宝宝在睡眠中发生意外,常常搂着睡觉。其实,这样做恰恰增加了发生意外的机会;搂睡使宝宝难以呼吸新鲜空气,吸入的多是被子里的污秽空气,容易生病;可能使宝宝养成醒来就吃奶的坏习惯,不易形成定时喂养,从而妨碍宝宝的食欲与消化功能;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难以舒展身体,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如果妈妈睡得过熟,不小心奶头堵塞了宝宝的鼻孔,还可能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午睡睡眠时间多长比较好?

  



  宝宝午睡1-3小时为宜

  其实,午睡不是睡得越多越聪明。宝宝的午睡时间不宜过长,白天睡得多很容易影响夜间的睡眠,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哦!专家建议,学龄前的孩子午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5小时。一般1-3岁的孩子,白天睡2小时左右为宜,夜间睡10-11小时,共睡13小时;3-6岁的孩子,午睡时间一般为1-1.5小时,总共睡眠时间为12小时。  

  午睡温度24-25度为佳

  新鲜清爽的空气是使孩子很快入睡的重要条件,因此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室温24-25度左右是最舒适的。要让宝宝有安静的睡眠环境,爸妈的动作、言语要轻,排除一切人为的干扰,让宝宝能够睡得更沉稳一些。

  夏天午睡也别忘记盖被子

  夏天中午日晒当空,炎热的天气总是让宝宝有点难以入睡。妈妈可以给宝宝开个空调或者小风扇,但要注意天气再热,午睡时也要在宝宝腹部盖上一点毛巾被或被子,以防凉气乘虚而入。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宝宝 龙田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