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④】针、灸、罐、贴多管齐下 温阳补肾扶正固本

2017-06-26 14:0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炎炎三伏天即将来临,对于呼吸系统疾病及关节疾病等冬季多发或加重的慢性病的人来说,夏天是最佳治疗时机。“冬病夏治”除“穴位贴敷”外,还有“艾灸”、“督灸”、“毫针”、“拔罐”、“理疗”、“药物”等多种方法,其中“穴位贴敷”(三伏贴)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据针推康复科姜美香副主任医师介绍,“冬病夏治”,通过在夏天的自然界中最为旺盛的阳气的时间对人进行药物或者是非药物疗法,达到益气温阳、散寒通络的效果,起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作用。

  冬病夏治主要选择在三伏天施治,符合“天人相应,冬病夏养,春夏养阳”的养生和治疗法则。因为“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节,此时人体阳气最旺盛。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此时通过穴位敷贴治疗时机最佳,所以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中医重点专科,山东省中医药优势专科项目建设单位,是胶东半岛最大的针灸推拿康复临床基地。科室擅长以针灸、推拿、康复为主,辅以空位贴敷、空位注射、中药等治疗脑血管疾病、各种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腰椎疼痛、运动伤等效果显著。2014年青岛市首个针灸院士工作站石学敏院士工作站落户海慈针推康复科。

  海慈针推康复科“冬病夏治”特色诊疗

  为进一步提高“冬病夏治”温阳补肾、扶正固本的功效,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在三伏期间除进行“穴位贴敷”外,还将开展针刺(三伏加强针)、艾灸(三伏加强灸)和拔罐(三伏加强罐)等治疗加以配合,针、灸、罐、贴四者结合可以取得更好疗效。

  “冬病夏治”适应症

  1. 慢性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喉炎、慢性鼻窦炎。

  2. 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颈腰椎病变、强直性脊柱炎、腰肌劳损。

  3. 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中医辨证虚寒型者)。

  4. 女性经期腰腹寒冷、痛经、月经不调。

  5. 亚健康状态、体虚怕冷易反复感冒者。

  2017年“冬病夏治”时间表

  初伏:        7月12日

  中伏:        7月22日

  中伏加强:    8月1日

  末伏:        8月11日

  地点:国医堂A楼三楼针推康复科  

  电话:83777275   83777907   83777906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冬病夏治 海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