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预告】5月27日 江苏省名医肝病及肿瘤专家陈四清教授坐诊杏林苑

2017-05-23 14:0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7日,全国名老中医张继泽工作室主任、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嫡传弟子陈四清教授将继续坐诊海慈医疗集团全国知名中医专家门诊杏林苑。陈四清教授尤其擅长肝炎、肝硬化、脾胃病、肿瘤、皮肤病等疑难杂症的中医中药诊治。

  面对肝病,有的人什么也不再乎,整天酒肉穿肠过,结果喝坏了肝脏喝坏了胃。也有的人过于小心冀冀,什么都不敢吃,结果营养不良,影响了肝病的早日康复。肝病患者究竟应该如何做到合理的饮食呢?甚至通过饮食疗法达到将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呢?

  陈四清教授提醒肝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这三项为基本原则。

  一、清淡饮食

  肝病患者饮食要尽量清淡,要避免过于肥厚油腻、辛辣刺激的饮食,肥厚油腻饮食会加重湿邪,辛辣刺激饮食会加重内热,湿热加重则病情会加重,转氨酶会升高或难以下降。有利于肝病患者的清淡饮食有菊花脑、马兰头、荠菜、芹菜、西红柿鸡蛋汤、西兰花、冬瓜、芦子、葫芦、萝卜、铁棍山药、霜前扁豆、绿豆、垂盆草等。

  二、选易消化食物

  肝脏是人体内蛋白质分解全能王和合成的重要器官,肝脏发生病变时,影响消化酶的分泌,使胃肠蠕动减弱,食物的消化吸收受阻,患者易出现恶心、呕吐、厌油、食欲下降、大便溏烂等脾胃运用失健表现。因此,饮食一定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品,过硬(如坚果)、过油、生冷的饮食均非所宜。慢性肝病患者应该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不要吃得太饱,七分饱留得三分饥最好,以免加重胃的负担。

  三、注重营养

  肝病患者往往蛋白质吸收、合成减少。同时肝病时,自身蛋白质分解加速,大量蛋白丢失,血浆蛋白下降,使受损的肝组织难以修复,甚至因低蛋白而产生局部水肿及腹水,故应补充高蛋白的饮食。进食时,既要注意蛋白质的量,还要从质的方面加以选择。在高蛋白食物中,必需选用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蛋类、鱼肉、牛奶、瘦肉类和豆制品,而含脂肪过多的肥肉不宜多食。豆类蛋白如豆制品等,与动物蛋白同食,有互补作用,可提高其利用价值。

  肝脏受损害时,维生素摄入和合成减少,且消耗增加以致缺乏,而导致了肝脏细胞再合成原料的缺乏。故要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维生素A等,如动物的肝脏、小麦、花生、豆芽、胡萝卜、绿色菜叶、牛奶、山楂、弥猴桃、柑桔、橙子等。

  不少人认为海鲜营养丰富而经常食用海鲜,这也是错误的。这是由于海鲜食物中的某些较大的蛋白质颗粒能进入血液引起机体致敏,当再次进食这些食物时,就可引起机体发生抗原抗体反应,使组织细胞,如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等释放组胺、缓激肽、慢反应物质和前列腺素等介质,从而导致血管、皮肤、胃肠道等发生变态反应,表现为上述症状。由于肝脏是参与变态反应的重要器官,因此肝脏受损在所难免。尤其原有肝病者可使病情加重,或者原病情已稳定的肝病,又可能再次复发。

  鱼是较好的补充蛋白质的食物,而且容易消化吸收,尤其是泥鳅、黄膳等更佳,但最好想办法买野生的,所说养殖的有避孕药成份,多吃了增加体内雌激素,可能对肝脏不利。吃鱼时还要挑选那些刺少、刺粗的鱼类,不要吃小杂鱼、鲫鱼、白鱼等刺小、刺多的鱼类,以防不小心误吞了,导致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

  杏林苑坐诊专家简介

  



  陈四清教授

  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张继泽工作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肝胆病学后备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养生学后备学术带头人,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全国首批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嫡传弟子。

  擅长:肝炎、肝硬化、脾胃病、肿瘤、皮肤病等疑难杂症的中医中药诊治。

  坐诊时间:5月27日上午,5月27日下午13:30-15:20

  预约电话:83777800   83777801

  现场预约:医院自助挂号机预约:插入诊疗卡——“预约挂号”—选择“5月27日”——“全国知名专家门诊杏林苑”—点击“专家姓名”—成功挂号

  网络预约:点击海慈微信下方“预约挂号”菜单或下载“慧医”APP。

  咨询电话:83777196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 名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