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热 坐月子到底有何讲究?

2017-05-18 17:0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的春天总是很短暂,五月刚过了一半,气温便直线飙升,对于新妈妈来说,这样的天气让人觉得有点难受,坐月子本来就有很多注意事项,加上对照顾新生儿的不熟悉,新妈妈们难免会感到心情烦躁。天气渐热,新妈妈们该如何科学坐月子呢?

  



  坐月子可以吹空调吗?

  答案是可以的。老一辈说法认为产妇坐月子不能吹风,要“捂”要保暖。坐月子时,有些产妇常紧闭门窗或包头盖被,这其实严重妨碍了体温的散发,导致局部体温升高,对产后恢复不利。

  如果天气热,坐月子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可以适当使用空调,一般将室温降到25~28℃便可以了,但需要注意的是,空调不要直接对着产妇和新生儿吹,并保持室内的湿度。

  坐月子能洗澡洗头吗?

  一般在产后3~7天,产妇便可用28~30℃的温水沐浴。如果一个月不洗头、洗澡,容易导致细菌积聚,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皮肤发炎,长痱子;不洗澡还会使会阴伤口感染。所以,产妇应勤加清洁身体,洗澡时用温水,不能洗冷水澡,洗后要立即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带着水分,以免着凉。另外,剖腹产产妇应视伤口恢复情况决定何时可洗澡。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

  水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产妇的精神恢复是大有好处的。水果中的水分和纤维素、果胶可以有效防止便秘。但要注意不要吃特别寒性的水果。吃水果时,最好不要将水果久置,以免使营养成分损失。

  坐月子能吃冷饮吗?

  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会不利气血的充实,容易导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并且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而且,生冷食品未经高温消毒,可能带有细菌,进食后易导致产妇患肠胃炎。产妇如果出汗多、口渴,可以食用红豆汤、西红柿,也可吃些水果除热,对雪糕、冰淇淋、冰冻饮料等最好还是敬而远之。

  衣食住行如何安排?

  衣:不要把产妇当病人,穿得多盖得多,和普通人一样就可以了,否则产妇大汗淋漓,高热,会出现脱水昏迷的症状。产妇衣服汗湿了应该及时更换,洗澡后要擦干,不要洗冷水澡。

  食:生孩子往往会因为失血造成身体虚弱,因此日常生活应该注意补充蛋白质,吃含铁丰富的食物、水果,这样可以帮助子宫恢复。产妇坐月子期间吃的量可能比以前多,可以少吃多餐,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不利于消化吸收。

  住:产妇居住的地方应该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因为产妇月子期间恶露未尽,住在潮湿的地方很容易造成霉菌感染。产妇的房间要经常通气,被褥要多晒,防止组织感染、关节炎。

  行:月子期间产妇不要做重活,但是可以根据身体适当做一下保健操。婴儿一周后,产妇还可以外出轻松一下,适当娱乐,和其他妈妈们交流育儿经验,也有助于心情舒畅。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坐月子 新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