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南丁格尔精神的践行者

2017-05-09 14:4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雅妹,女,主管护师,本科学历, 1994年参加工作,一直工作在集团一线高风险科室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全科医学科。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高质量的服务,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及患者的好评。目前担任西医内科区域护士长兼全科医学科护士长。多年来她努力工作,恪尽职守,曾荣获山东省对口支援北川先进个人、山东省卫生厅护理技能比赛获个人二等奖,并多次在青岛市、集团级护理技术比武中荣获奖项。2015年带领科室护士参加集团“5.12”护理大赛获第一名,2016年在集团品管圈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17年在护理部首届护理创新大赛中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心系病人,始终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职责。

  护士是一个与爱相连的称谓,是一个远离死亡,点燃生命之光的名字。作为一名护士,她在平凡的工作中,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

  23年间,王雅妹始终用自己的爱心、坚强与执着和对生命的责任感完美地诠释和践行着南丁格尔和人道主义精神。在工作中,她总是愿意用心去沟通,用情去交流,把程序化、繁重而枯燥的护理工作变得温馨,有如涓涓细流,滋润着患者的心田。多少次接到电话,冒着风雨来到科室,为病人排忧解难;多少次为患者慷慨解囊,垫付药费;多少次为贫困的儿童捐资助学;多少次为贫困地区、为灾民捐款捐物;多少次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患者和需要帮助的人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已经多的记不清了。在患者平安康复时的那一声声发自内心的真诚感谢、贫困儿童来信中的感激言语,是她弥足珍贵的财富,也是对她最好的褒奖。    

  记得一次大年三十的晚上她值夜班,一个病人病情出现变化,喘憋很严重,家属非常着急,慌了手脚,担心过不了这个年。她和值班医生过去看后,赶快实施抢救,开放气道,建立静脉通路,对症用药等紧急处理,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抢救,病人度过了危险期,家属异常感激,非要表示表示,她婉言谢绝了。后来家属找到她说,一开始担心年三十晚上过年,工作人员少怕影响老爷子抢救,没想到过年护士长都值班,抢救非常及时,让他们非常感动,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最后病人家属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

  



  二、加强管理,始终把践行南丁格尔和人道主义精神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作为护士长,不但要有优良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急救技术更要具备成熟的管理能力。如何在护理人员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加强管理,使得繁忙的科室护理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并创造性的开展了很多工作,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符合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工作措施。她带领护理组成员不断的改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创新服务意识,提升了科室的核心竞争力,以优质的服务、贴心的护理唤起患者对生活的美好希望,用火一样的热情托起了患者的生命之舟。

  她重视加强护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同时注重发挥每个护理姐妹的工作积极性,进行人性化管理。要求大家做到的,她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她带头不做。由于她的率先垂范,虽然她所在的科室(急诊、重症监护、全科医学科)护理工作量大,很辛苦,但是护理姐妹们非常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苦再累也没有怨言。“护士长像个长辈,又像个大姐姐,不仅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而且又从生活上帮助我们。”提起护士长,全科的护士们都竖起大拇指骄傲地说:“跟着王护士长干,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在克服护理人力不足的情况下,调整了整体护理排班,加强了责任护士力量,危重病人的救治和基础护理质量得到提升,得到了病人的广泛好评。她带领下,护理工作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加强,从未发生护理差错及事故。

  三、提高素质,始终把超越自我作为自己的人生境界。 

  王雅妹同志在全力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和管理知识的学习。她认真钻研护理业务,注重“三基”的掌握。熟练掌握了急诊重症疾病知识、护理要点等。护理基础理论扎实,技术操作娴熟。作为护士长,她不仅具有全院业务讲课、护理查房的能力,用自己的爱心和精湛的技术为无数病人解除了病痛,还耐心细致地带教年轻护士,促进了优秀护理团队的形成。

  为了更好的服务患者,更好的理论指导实践,在工作中能做到游刃有余,她注重不断的更新知识,在繁忙的工作和照顾家庭之余,不忘加强学习,先后取得了护理专科和本科学历。她理论联系实际,笔耕不辍,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在《世界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中医急症》、《中国中医药管理》等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十余篇。

  



  四、积极参加应急突发事件,始终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在震惊世界的“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深深的职业责任感让她撇下年幼的儿子,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急救小组,9月26日,作为青岛市第一批援川医疗小分队的成员到北川擂鼓镇医院参加援建工作,为时两个月。期间担任援川队护理组队长、海慈分队队长。到达北川后,发现气候极其潮湿,几乎天天下雨,集中安置点仍以帐篷和自建板房为主。驻地也经常停水、停电、网络中断、余震时有发生,而且饮用水不达标。面对这些,她没有因为工作及生活条件的艰苦及困难而有所退缩,而是积极的鼓励队员们:“我们来援建,要首先适应这儿的条件,而不是坐等条件来适应我们。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艰难奋斗。就一定会战胜灾难,帮助北川的同胞重建家园。”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结合当地医院实际情况,迅速展开了工作。作为护理组的队长,她在到达援建医院的翌日立即投入到临床一线,在工作中,发现的护理隐患,在选择合适的时机后,她和科室护士长进行了相应的交流并对其中一些不合理的制度进行了修正,避免了差错事故的发生,提高了护理质量。并用自己多年的急诊护理经验为当地护理人员组织培训急救技能如:呼吸机、电除颤、心电监护、洗胃机、心肺复苏、血气分析的操作等二十余次,平日遇到急诊抢救的情况,积极主动的加班加点,和本地医护人员共同参与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起到表率作用,也赢得了当地医护人员的尊重和友谊。有一次,她正在和当地医务人员紧张的抢救一名重症哮喘的患者时,发生了一次4.5级地震,但她仍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患者注射药物,事后大家问她当时在想什么她说:“地震时,来不及想太多,只知道病人的安危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作为一名护士的职责,也是我们来北川的责任。”平凡的话语,感动了当地的医务人员和患者及家属。工作之余,她和当地护理部主任、护士长也进行过多次有效的交流,协助完善了护理核心制度、病房护理管理与流程管理等。两个月来,在她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医院的护理工作逐步规范化、程序化,切实履行了赴川时全心全意为灾区人民服务的誓言。

  2009年4月,一场席卷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蔓延,面对日益严重的甲流疫情,集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发热病房,她临危授命,担任发热病房护士长。作为第一线的护理人员,她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从开诊的第一天开始,就全力投入到紧张的防控战斗中去。由于病房内收治的患者大都是重症肺炎,工作强度不言而喻。一场场激烈的生死争夺战,一次次紧张的全力抢救每天都在病房上演着…由于甲型H1N1流感具有高度传染性,医护人员进入病区时必须加穿防护服,戴厚厚的防护口罩,橡胶手套,穿鞋套,进行侵入性操作时,还要戴护目镜,这时候整个人就像密封在一个容器里,全身被禁锢起来。为了减少频繁出入将病毒带出隔离区,只有尽量少喝水,不喝水,一天下来,口干舌燥……面对这一切,她积极鼓舞大家“不能因为工作条件的艰苦及困难而有所退缩,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艰难奋斗。就一定会战胜灾难,控制疫情的蔓延!”开诊五个月,尽管筋疲力尽但斗志不减。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繁重的抢救工作。保证了发热病房的医疗、护理等各项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运行。在这一百二十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带领发热病房的护理姐妹,团结一致、不怕艰苦,用饱满的工作热情,用爱书写着对生命的追求与忠诚,圆满完成了这次工作任务。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是冰心老人拥来描绘白衣天使得知美语言,也是她在事业追求上所要达到的境界!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南丁格尔 海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