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宜养心 饮食要清淡

2017-05-05 14:3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明天我们将迎来立夏节气。立夏时节,万物繁茂。此时,“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立夏后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养生如何做?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建议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立夏宜养心

  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故夏季与心气相通,夏天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容易出现失眠、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因此立夏养生首先要“养心”。

  戴淑青主任提醒大家,立夏养生要做到“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要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此外,在饮食调节上,应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易增加,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关注心脏保养。

  饮食清淡

  民间常说夏天是“苦夏”,为什么称为苦夏,也是因为夏天多吃“苦”味的东西有利于五脏六腑的“五行”运作。

  1、鸭蛋补夏

  鸭蛋中钙质、铁质等无机盐含量丰富,含钙量、含铁量比鸡蛋高,是夏日补充钙、铁的首选。

  2、苦瓜降火

  不要觉得苦瓜苦,苦瓜越苦,败火清热降火的效果就越好,但这并不代表所含的其他成分有什么不同,因此只要按照您喜欢的口感和偏好挑选即可。

  3、莲子养心

  夏季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莲子芯的味道虽然比较苦,但可以清心火,是养心安神的佳品,亦可壮肠胃。

  4、章鱼补血

  章鱼有补血益气、治痈疽肿毒的作用。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并还富含抗疲劳、抗衰老、能延长人类寿命等重要保健因子——天然牛黄酸。一般人都可食用,尤适宜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

  5、草莓解毒

  夏季是盛产草莓的季节。食用草莓能促进人体细胞的形成,维持牙齿、骨、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和促进伤口愈合,并且还有解毒作用。

  6、莴苣通气

  莴苣含有大量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壁蠕动、通利消化道,可治疗便秘,是贫血患者的最佳食料。推荐鱼腥草拌莴苣。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祛痰的功效。

  7、豌豆清肠

  豌豆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尤其是含有优质蛋白质,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而豌豆中富含的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顺畅,起到清洁大肠的作用。

  晚睡早起加午休

  由于“立夏”后天黑得晚亮得早,人们往往容易晚睡早醒,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

  下午13时至15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人易出汗,出汗多散热,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的供血就更为减少,人就易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此时人们要增加午睡,尤其是老年人多有睡眠不实的特点,更需要午睡。中午没午睡习惯的人,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最好不要加班工作。

  一般来说,午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时间不宜过长,睡醒后不要急于起来,再躺上10分钟起床为宜。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避免贪凉——冰箱内取出食品别急吃

  随着天气转热,人们爱吃刚从冰箱中取出来的水果、饮料等。有些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在吃后半小时左右最易发生剧烈腹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泻和全身冷战等症状。

  戴淑青主任提醒大家,这种痉挛性腹痛是由于吃了冰箱里存放的食物引起的。人的胃肠温度一般在36℃左右,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只有2℃~8℃,肠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导致生理功能失调。预防的简单方法是,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不要急着吃,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注意。

  对于脾胃虚弱、纳凉后易腹痛泄泻的病人可以到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行艾灸治疗,效果明显。

  【就诊提示】

  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位于B座一楼

  咨询电话:83777122

  供稿:治未病科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 立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