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春季防癌正当时

2017-04-18 14:1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癌症,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如何远离癌症?如何科学防治癌症?

  4月15日——4月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海慈医疗集团肿瘤科将举办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活动,届时免挂号费,免费测血压,并赠送相关宣传资料。

  义诊时间:4月20日上午8:30-11:00

  义诊地点:国医堂一楼门诊大厅


  春季应警惕肿瘤细胞生长、转移

  海慈医疗集团肿瘤科付文胜副主任医师认为,春天的气候特点是多风寒冷、阳气生发、乍暖还寒。俗话说:“百草回生,百病易发”。春天的冷暖骤然变化,使人免疫与防御功能下降,最易导致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腮腺炎以及猩红热、水痘、风疹等病的发生与流行。而肿瘤患者本身免疫功能就相对低下,外科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等等治疗措施又反复地一次次的加重对人体的免疫功能的抑制。所以,许多肿瘤患容易发生各种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性疾病。在这种气候多变的季节,肿瘤患者更加需要保暖防寒,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远离容易传染疾病的公共场所,避免传染性的疾病的感染。

  其次,肿瘤的转移也符合中医对“风”的“游走性”,“善行数变”的定义。风为阳邪,善动不居,具有升发、向上、向外的特点,且易侵犯人体的上部。因此,在风邪当令的春季,肿瘤患者在预防预防内风方面,不仅要预防预防由于癌栓脱落导致的大脑、心脏、肺脏等脏器缺血性病变的发生带来的危及生命的危险,也要预防癌细胞的转移。尤其是春天是万物复苏、生物生长发育旺盛的积极。癌细胞是具备生物特性的细胞,在春天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来说,可以说是有必要的。

  肿瘤患者春季要护卫阳气

  《素问·四气调摄》中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黄帝内经》里明确指出“春夏养阳”。意思是,在春季和夏季,人们应注重对体内阳气的保养。何谓阳气?即通常人们所说的“火力”,也就是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所以,春季养生在精神、饮食、起居诸方面,都必须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

  根据初春天气乍寒乍暖“一日三变”的特点,故衣着方面不要顿减。正如《寿亲养老新书》里所指出的“春季天气渐暖,衣服宜渐减、不可顿减,以免使人受寒”。过早脱去冬衣,极易受寒伤肺,引发呼吸系统疾患。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们将置身于大自然温暖的回归中。但从气象角度来说,春季是由寒冬向炎夏的过渡时节,正是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之时。此时阳气虽渐生,但阴寒未尽。所以,古今春季养生十分强调“春捂”,这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法。日常应该避免过分劳累或过食辛辣之品,避免大汗淋漓,损伤阳气。动能生阳,运动能够鼓舞人体的阳气,适度的运动是振奋人体阳气有效方法。《四时摄养篇》认为“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春季进补的总体原则为多吃温补阳气的食物,增加甘味的食物,而适当减少酸味食物,以补养人体脾胃之气为主。除外饮食进补,中医亦强调人与自然相应。《内经》“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春季晚睡早起,同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舒畅气机,调和肝脾,对改善自身体质很有益处。

  中医讲究个体化治疗,每个人体质不一,最好在春季保养之前进行一次中医诊断,明确体质类型,再具体根据患者个人体质及病情合理调整方案。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肿瘤 春季 海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