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省级名医中医内科专家高飞教授坐诊杏林苑

2017-04-06 09:5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9日,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已退休)高飞教授将坐诊海慈医疗集团杏林苑。高飞教授从医四十余年,遵从中医辨证论治传统,擅用经方,在治疗急性发热和疑难发热、肺系疾患(久咳不愈、过敏性鼻炎等)、脾胃病、心病等方面较有经验。

  慢性咳喘的治疗

  近年来,慢性咳嗽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而且常规抗炎、止咳、化痰治疗往往取效不大。慢性咳嗽表现为:以咳嗽为惟一症状或主要症状、时间超过8周、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者称为慢性咳嗽。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病因有很多种,不仅与呼吸系统有关,还与鼻咽喉、消化系统有关。其中,常见病因为鼻后滴漏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和胃食管反流等。一般常规治疗,如应用抗生素、止咳药,包括一些止咳类中成药,临床效果都不甚理想。

  依据传统中医理论,从望闻问切收集临证信息,进行辨证论治往往能取得满意疗效。中医对咳嗽的认识由来已久,认为多由肺失正常的宣发肃降等生理功能而引起,但原因又非单独在肺脏,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云: “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一般将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二者可相互为病。

  止咳类中成药种类繁多,服用方便,且易购买,如患者需要应用,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症,了解自身患病的特点,辨证用药(中成药也需要辨证)才能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最好在中医医生指导下使用。

  对于慢性咳嗽患者,还需要注意咳嗽声后暗藏的疾病。如中老年人出现顽固刺激性咳嗽,或原有咳嗽但咳嗽性质发生改变,应高度警惕肺部恶性肿瘤的可能;对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咳嗽、心悸、气喘,可能是慢性心功能不全;有些药物如降血压药等也可引起顽固性咳嗽等。

  杏林苑坐诊专家简介

  



  高飞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已退休)。燕京刘(渡舟)氏伤寒流派传承工作室成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委、急诊分会常委。

  擅长:从医四十余年,遵从中医辨证论治传统,擅用经方,在治疗急性发热和疑难发热、肺系疾患(久咳不愈、过敏性鼻炎等)、脾胃病、心病等方面较有经验。

  坐诊时间:4月9日上午

  预约电话:83777800   83777801

  现场预约:医院自助挂号机预约:插入诊疗卡——“预约挂号”—选择“4月9日”——“全国知名专家门诊杏林苑”—点击“专家姓名”—成功挂号

  网络预约:点击海慈微信下方“预约挂号”菜单或下载“慧医”APP。

  咨询电话:83777505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内科 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