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病日来临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为您解开“肾脏病与肥胖”之谜

2017-03-09 10:4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球的第12个世界肾脏病日将在2017年3月9日到来,人们也把目光聚集在这次的肾病主题——“肾脏病与肥胖”上。减肥,是太多女人一生的事业,而且这项事业几乎是不分四季,不分年龄,不仅是贯彻50年不动摇的事业,还是要贯彻终生的事业。但是,肥胖对人体造成的危害远远不只形态不佳这么简单,它背后的巨大隐患可能很多朋友并不清楚,青岛静康肾病医院的专家就来详细地给大家分析一下:

  肥胖是现代社会带来的新问题,肥胖引起肾脏损伤的过程非常缓慢,加之临床对肥胖引起肾脏损伤认识不够,往往忽略了这两者之间的关联。近代研究表明,肥胖与肾病疾的发生、发展有关,是肾脏疾病的高危因素。

  一、肥胖导致肾病进展的发病机制

  1、肾血流动力学改变

  体重过度增加提高肾小球滤过率(GFR)和肾血浆流量(RPF)。肥胖常伴有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有降低肾小球跨球压的作用而增加跨球压。肥胖时胰高血糖素增加,胰高血糖素能参与生理状态下肾血流的调节。当GFR的升高,尤其长期、持续的增高将导致肾小球硬化、肾单位损失,进展至终末肾功能不全。

  2、肥胖相关的高血压

  目前的观点认为体重增加必然导致血压的升高,尤其是腹型的肥胖,各种类型的高血压均存在压力性尿钠排泄改变为特征的肾功异常。

  二、肥胖相关性肾病的诊断依据

  临床表现达到肥胖标准(我国标准为BMI>28kg/m2),尿液检查表现为蛋白尿伴或不伴少量镜下血尿,部分患者可表现为肾功能不全,常不伴低蛋白血症。鉴别诊断:

  1、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或继发性肾小球肾炎,如IgA肾病、膜性肾病或微小病变型肾病,多数疾病能通过临床以及肾活检明确诊断。

  2、 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症(FSGS):临床表现典型肾病综合症,常伴肾小管损伤,疾病预后不佳。

  3、 糖尿病肾病:肥胖相关性肾病与糖尿病肾病早期临床与病理表现相似,鉴别点主要在于临床是否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是经青岛市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新型二级肾病专科医院。肾病是疑难病、也是拖不起的病,为切实解决肾病病人“看病难、见专家难、确诊难”的三大难题,青岛静康肾病医院定期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国内权威机构的首席肾脏病专家来青会诊。受到肾病病人的强烈支持和欢迎。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郑重提醒:肾病发病隐匿,早期识别、治疗最重要!肾病正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想及早发现肾脏的健康问题,我们需要了解肾病来袭前的一些征兆,例如水肿、食欲差、皮肤瘙痒、贫血、关节疼痛、腰痛、骨痛、血压升高、血糖波动等这些都是。抓住治疗肾病的最好时机,拒绝肾病侵扰、拥有健康生活!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肾脏病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