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师随笔

2017-03-07 14:5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3日海慈医疗集团“全国知名中医专家门诊杏林苑”正式开诊,16位国家级、省级名中医齐聚海慈医疗集团国医堂门诊,让岛城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字号”中医药医疗服务。海慈医疗集团也以此为契机,为每位引进类知名中医药专家选配了2名品学兼优的临床技术骨干为继承人,跟师学习,继承人跟名师、学名家、读经典、做临床,尽快成长为新一代名中医。集团干部保健科韩晶医生师从省级名医丁书文教授,获益匪浅。今天我们分享她的《跟师随笔》,一起领略名医风采,感悟大医精诚精神。

  全文如下: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全国知名专家门诊—杏林苑”首日开诊,我非常荣幸能够拜丁书文教授为师,丁老来自于山东省中医院,博士生导师,是全国第三批、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从事中医内科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工作50余年,坚守整体观念、培元致中、调理治本的学术思想和诊治主张,临床经验非常丰富。现将我跟师心得和收获跟大家分享。

  第一、诊断中西并重,中药治疗辨病辨证相结合

  有一位70多岁的大叔,心慌10余年了,既往有心房扑动,阵发性房颤病史,半年前于市立医院行射频消融术,术后心慌明显好转;数日前因劳累出现心慌加重,活动后明显,多汗,丁老首先询问其有无检查甲状腺功能,排除甲功异常导致的心慌后,结合患者舌质暗红,苔白,脉数,判断其为典型的气阴两虚兼有血瘀,给予生黄芪30g,生地15g,黄连12g,黄芩15g,黄柏15g,生牡蛎15g,野葛根15g,丹参15g,川芎15g,水蛭9g,冰片0.2g(冲服),钩藤30g(后下),生甘草6g,水煎服,日1剂治疗。

  在接下来的跟诊过程中,丁老在遇到有冠心病心绞痛出现胸闷胸疼憋气的情况下,都在处方中配伍使用了冰片,处方中使用冰片,是丁老的独特经验,丁老解释说冰片一药具有芳香开窍, 止痛化瘀的作用,冰片分天然品和人工品两种,天然品因为价格昂贵、保存困难,临床较少使用,人工品是目前主要应用的品种。冰片一般入丸、散、片、胶囊剂,因其气味芳香,取其走窜之力。临床常用的速效救心丸就是用的川芎和冰片,冰片有增强药效,缩短药物起效时间的作用。受此启发,丁教授创造性地提出冰片可以直接服用,一般是配合汤剂,直接冲服,常用剂量为0.2g冲服日1次,但是冰片并不能完全溶于水,临床治疗仅取其芳香走窜的气味通心窍足矣。冰片直接口服对于缓解胸闷、胸痛疗效明显,一般服用1周即可收到明显疗效。但是使用中需要注意人工冰片对消化道刺激较大,有消化道溃疡等基础消化道疾病者不宜长服服用。听着丁老娓娓到来冰片的作用,如同一位久经沙场的将军对自己的士兵甚是了解,也充满了无尽的感情。

  第二、选方用药,与时俱进

  丁老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发现,气虚血瘀、热毒阻络是胸痹一证的基本病机,并且气虚是根本,处方用药多选用生脉饮加减;值得说明的是丁老生脉饮中多用黄芪代替人参,丁老认为,中药补剂中补益之力以人参最宏,但人参性热,多用易助内热,西洋参虽性平, 但多用患者也易出现火热之象。黄芪一药补气不助阳,量大(45~60克)亦无助内热之虞。并且丁老还给我们进一步拓展讲解了治疗多汗的当归六黄汤,当归六黄汤中也是用清热解毒之品和滋阴之药配伍了大剂量黄芪,并引用《医宗金鉴》中关于当归六黄汤的解释“用当归以养液,二地以滋阴,令阴液得其养也。用黄芩泻上焦火,黄连泻中焦火,黄柏泻下焦火,令三火得其平也。又于诸寒药中加黄芪,庸者不知,以为赘品,且谓阳盛者不宜,抑知其妙义正在于斯耶!盖阳争于阴,汗出营虚,则卫亦随之而虚。故倍加黄芪者,一以完已虚之表,一以固未定之阴。”丁老不时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不时分析专病专药,真是如同给我们一次中医大餐。

  第三、奇思妙想—风药巧治失眠

  丁老治疗失眠时,在常规辨证基础上,加上小剂量的风药如防风、葛根、柴胡,丁老解释说,风药疏风解痉,可以让焦虑的神经放松下来,有助于睡眠。联想到前几天,我在看一本治疗失眠的验案时,作者讲其治疗彻夜难眠、口干舌燥的患者时,多使用防己地黄汤治疗,疗效甚佳,防己地黄汤本是《金匮要略 中风历节病篇》中治疗狂状,妄行,独语不休的病症,方中是在大量生地滋阴的同时,加小剂量风药防己、桂枝和防风;现在结合丁老的解释,这里的风药一是运行药力,再一个应该是疏风止痉吧。

  第四、治疗消化道溃疡亦可用国宝

  丁老不止是擅长心血管疾病,治疗消化道溃疡也很有心得,丁老将连翘、蒲公英、海螵蛸相当于中药治疗幽门螺旋杆菌的三联,并且几乎没有西药的副作用,根据临床症状再适当配伍其他中药,疗效很好。

  

丁书文教授坐诊

  

  今日就诊的病人有80多岁的老人,有5岁的小朋友,有心脑血管疾病,也有消化皮肤疾病,中医大家就是这么任性,整体调养百病消,身体阴阳调平衡了,哪里还会有疾病呢?

  

干部保健科韩晶向丁书文教授敬献鲜花



  期待跟丁老的再次学习,感谢领导为我院组织的知名专家门诊跟师学习的机会,这是患者的福利,也是我们青年中医进步的良机,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中医人,我们会多临床,多跟师,多读书,多思索,在中医振兴的浪潮中不辱使命,为百姓造福!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医 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