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强烈呼吁:关注肥胖、远离肾病刻不容缓!

2017-02-28 16:0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世界肾脏病日” 的设立旨在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以及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认识,并重视在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的检测和预防方面全球的迫切需求。2017年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Kidney Disease & Obesity)”,旨在呼吁大家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肥胖,远离肾病。现在,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就来与大家讲一讲“肥胖与肾脏病的那些事儿” 。

  随着肥胖患者日益剧增,肥胖相关性肾病逐渐开始被人们所认识。1974年Weisinger 首次报道了重度肥胖与蛋白尿之间的关系。肥胖引起肾脏损伤的过程非常缓慢,加之临床对肥胖引起肾脏损伤认识不够,往往忽略了这两者之间的关联。

  一、肥胖相关性肾病是被临床逐渐认识的一种新的疾病。

  1、肥胖者肾包膜下脂肪紧紧包裹,部分脂肪向肾实质内渗透,造成对肾组织的机械压力,导致肾组织局部缺氧性损伤;

  2、   肥胖者常常伴有高血压、高血脂及胰岛素抵抗,这些变化能造成肾脏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也就是说有可能引起肾脏的高滤过、高灌注性的损伤。

  肥胖相关性肾病临床上常表现为肾病性或非肾病性蛋白尿,少数患者合并镜下血尿,部分患者伴有肾功能不全,可缓慢进展至终末期肾脏病。

  二、肥胖造成的肾损伤是可治可防的。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表示,由于平常出现蛋白尿的慢性肾脏疾病多采用激素治疗,而肥胖相关性肾病如果没有得到正确诊断,选用了激素治疗反而会使疾病朝相反的方向发展,越治肥胖越重,症状反而加重。目前我国人群肥胖的发病率正在增加,对肥胖相关性肾脏病的认识亟待提高,切勿将所有呈现蛋白尿的患者均诊断为免疫性肾炎,导致误诊误治。

  三、在肥胖相关性肾病中的治疗手段中,运动的作用不容小觑。

  1、运动可减少体内瘦素的分泌;

  2、运动能改善胰岛素抵抗状态和糖耐量受损;

  3、运动能改善脂肪代谢紊乱;

  4、长期有规律的运动能减少儿茶酚胺的释放,使交感神经张力下降,血管平滑肌内皮细胞源性舒张功能增强,降低血压。对于肥胖患者提倡有氧运动与抗阻力运动,如走路、慢跑、骑自行车等。 

  据估计,未来10年肥胖的流行率将增长40%,而且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是新发慢性肾脏病最为显著的风险因素之一。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临床专业队伍,他们以传统中医治疗为主,结合现代医学诊疗技术,致力于各种急慢性肾炎、尿毒症等疑难肾病的临床研究。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提醒大家,慢性肾脏病通常发病隐匿不易察觉,很多患者在发病初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患者早期往往意识不到对肾病的识别和治疗,很多发现时已是尿毒症。所以,肾脏病早期的识别、诊断和治疗很有必要!切记:早发现、早治疗!远离肾病、拥抱健康!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静康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