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肾脏病日主题:当心肥胖引起肾病

2017-02-23 16:3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病日,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介绍: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Kidney Disease & Obesity)”,旨在呼吁大家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肥胖,远离肾

  

病。

  据估计,未来10年肥胖的流行率将增长40%。而且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是新发慢性肾脏病最为显著的风险因素之一。

  肥胖为何会导致肾病?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介绍:肥胖是由于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体征。随着经济的发展,饮食的改善,肥胖发生率越来越高,并呈现低龄化趋势。近代研究表明,肥胖与肾病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是肾脏疾病的高危因素。

  第一,众所周知,肥胖容易引起高脂血症。随着血液循环,肾脏脂肪含量增加,肾脏重量增加,体积增大;此时检查会发现,肾小管、肾小球的基底膜常有明显的脂肪沉着,肾小球也变得肥大,从而导致节段性肾小球硬化,从而引发肾脏损害。

  第二,身体肥胖者高尿酸非常多见。高尿酸血症是由于长期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表现为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慢性关节炎和关节畸形,肾实质性病变和尿酸石形成。约有30%的患者早期可间歇出现少量蛋白尿,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持续性蛋白尿,还可有镜下血尿。尿呈酸性,可有轻度浮肿,中度良性高血压。几乎均有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肾小管浓缩功能受损早于肾小球功能受损,病情常缓慢发展导致肾功能不全而威胁生命。

  第三,肥胖可以引起高血压。高血压患者肾脏的血管会承受更多的压力,长期下去,血管就会硬化,肾脏也会硬化。早期可引起肾小球的硬化,后期整个肾脏就会出现衰竭、萎缩,最终导致尿毒症。

  第四,肥胖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继而引发隐匿型糖尿病。发病多隐匿,症状不典型,往往以并发症为首诊症状,肾损害也是其主要的并发症。

  



  肥胖相关性肾病可以预防

  由于肥胖可致肾脏损害,所以应控制肥胖、预防肾脏病。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介绍,常用的计算标准体重(千克)的公式:(男性)=[身高(厘米)-100]×0.9; (女性)=[身高(厘米)-100]×0.85,计算后所得结果即是本人标准体重。知道了自己的标准体重后,与实际体重相比较。凡是超出标准体重10%的,称为超重。超出标准体重20%的,称为轻度肥胖;超出标准体重30%的,称为中度肥胖;超出标准体重50%以上的,称为重度肥胖。

  以上公式可以做参考,如果超重可以考虑适当控制体重,包括控制饮食和运动。而已有高脂血症的患者要进行调脂治疗,以防止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专家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减轻体重是首选的治疗,可联合饮食管理、运动治疗、药物应用等方法减轻体重,减少脂肪;

  2、控制高血压,宜选项用转换酶抑制剂、钙离子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

  3、改善代谢异常,如控制血糖、降脂治疗等药物应用。

  肥胖相关性肾病需及时治疗

  肥胖相关性肾病的患者,往往存在高血脂、高尿酸、高血压等并发症,所以治疗难度相对于普通肾病患者更大。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介绍,肥胖相关性肾病已经成为一类常见的肾脏疾病,临床表现为肾脏肥大、肾小球滤过率增高和蛋白尿,肾活检病理学特征为肾小球体积普遍增大,常伴有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性病变。

  尽管肥胖诱发肾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报道,但本病直至最近几年才被人们所重视。我国肥胖发病率增长迅速,肥胖相关的肾脏损害应该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关注。

  



  青岛静康肾病医院专家表示,肥胖相关性肾病在早期及时发现,积极治疗的话,完全可以逆转肾小球病变,防止发生肾衰。而青岛静康中医肾病医院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医学的研究与临床应用医院的专利发明“循经护肾疗法”,目前已经帮助数万名肾病患者改善病情,重获新生。

  最后,青岛静康中医肾脏病医院再次呼吁大家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肥胖,远离肾病!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肾脏病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