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时节慢减衣 孩子还需防湿疹(图)

2017-02-07 14:2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立春后天气逐渐转暖,但气温仍忽高忽低,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肺病科、小儿科、皮肤科等门诊都出现患者增多的现象,据专家透露,多数市民因较早脱下冬装受寒引起各种疾病,提醒市民“早春时节慢减衣”。 另外,因节假期间孩子入睡晚、饮食不规律、不够健康等因素导致免疫力降低,给了“湿疹”可乘之机,不少患儿纷纷来到医院就诊。2月6日仅一上午,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门诊已接诊百余名患者,其中三分之一为湿疹患儿。

  减衣过快,美丽“冻”人。一名穿着俏丽的年轻女子来到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就诊,家住四方区的王丽(化名),穿着单薄的衬衣和短裙,对接诊的皮肤科专家说:为了使自己显得苗条些,她早早脱下臃肿的冬装,可这几天她发现自己脸上出了许多红色的疹子,咽喉部也不太舒服。经医生检查后,诊断王女士是因为受寒引发的风疹及呼吸道感染。专家介绍说,早春季节天气变化大,乍暖还寒,是许多病毒性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岛城“倒春寒”的气候潮湿阴冷,人们容易受风寒侵袭诱发呼吸道、心脑血管、胃肠道、皮肤过敏等疾病,因此千万要缓慢减衣、讲究“春捂秋冻”的养生之道。

  免疫力降低,孩子频发湿疹。皮肤科专家门诊内刘代红主任医师正在为一位7岁的小姑娘看病,小姑娘两个手肘处起了碗底一般大小的湿疹,红彤彤的,斑斑点点。刘代红主任说,这孩子2月2号来看的,当时情况更严重,现在服药、抹药后已经明显见好了。假期期间,孩子入睡晚、饮食不规律、不够健康等因素导致免疫力降低,给了“湿疹”可乘之机。孩子应该尽量早睡觉,少吃凉、多喝水,提高自身免疫力。另外家长给孩子洗澡不宜过频,一周1-2次最为适宜,洗澡时尽量少用肥皂和碱性沐浴液。

  

皮肤科刘代红主任坐诊  

  “睡眠是最好的美容”。不少年轻人过节也过出了“火”,痤疮和酒渣鼻等皮肤病更严重了。专家提醒年轻人应尽量避免熬夜成习,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作息习惯。另外,老年人在冬季皮肤干燥,皮肤病也处于高发态势。刘代红主任医师提醒老年人不要抓挠患处,尽量做到不刺激,做家务要戴手套,避免过多接触洗衣粉等刺激性物品。皮肤干燥的老年人要注意皮肤保湿。症状较重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 防湿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