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成功完成首例无痛支气管镜介入手术

2017-02-06 13:24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姜文青主任医师等医生与支气管镜介入团队默契配合,成功完成集团首例无痛支气管镜介入手术,为高龄肿瘤患者解除了痛苦。  

  79岁的刘大娘,咳嗽、喘憋月余来到医院治疗,肺CT提示气道内高密度影。肺病科姜文青主任医师仔细询问病史、详阅肺CT后,考虑患者存在气道占位,具体性质尚待进一步确诊,后经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右肺上叶开口处新生物。支气管镜下取新生物活检,病理科曲延刚主任医师在仔细分析了病理切片后诊断为唾液腺型高分化粘液腺癌,属于一种恶性程度较低的肿瘤。

  由于新生物堵塞右主支气管,患者喘憋症状明显,当务之急应当是去除新生物以使管腔通畅,支气管镜下局部介入治疗是最好的选择。但患者高龄,体质较差,对介入治疗紧张,而镜下介入治疗时间相对较长,若患者耐受差、配合欠佳,容易导致圈套器定位困难,新生物切除不彻底。考虑患者病理类型为低度恶性,经镜下切除可根治,姜文青主任医师在评估了刘大娘的病情及心肺功能后,决定给她进行静脉麻醉下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

  1月25日肺病科介入团队与麻醉科医师的紧密配合下,顺利对该患者右肺新生物进行了彻底切除。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患者心率始终维持在65次/分左右、氧饱和度90%以上,在平静的状态下完成了电子支气管镜下圈套、二氧化碳冷冻的整个治疗过程。治疗结束后麻醉科刘娟医师轻拍患者肩头并呼唤病人姓名,刘大娘苏醒后第一句话便问“都切干净了?我啥都没觉着,这就结束了?”。姜文青主任在大娘耳边回答:“都切干净了,大娘您放心吧。”在场的医生也为老人感到高兴。

  静脉全麻下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整个过程安全、给药途径便捷、术后恢复迅速,全程有专业麻醉师的保驾护航,且患者在整个诊治过程中无不良反应,耐受性及配合好,医生可以更加仔细、清楚地观察病灶,从而快捷准确地完成所需操作检查。海慈医疗集团将竭诚为患者提供安全、无痛的治疗,提供优势便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