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节日综合症”?

2017-01-11 16:11   来源: 半岛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年终岁末,我们即将迎来春节小长假,“节日综合症”也成为困扰着都市人的一个常见的现象。

  据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介绍,“节日综合症”是指生活不规律导致人体出现疲劳头晕、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脾气暴躁、思维迟钝、焦虑不安、嗜睡、食欲不佳、浑身无力、不愿意上班等亚健康症状以及一些相关的疾病。常见的“节日病”分别是心肌梗塞、中风、胰腺炎、胆囊炎、食物中毒、胃肠炎、肝炎、溃疡病、痛风等。“节日综合症”具有一定普遍性,尤其上班族是易感人群。由于这种现象往往会延续一段时间,因此对于上班族的影响不小。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让自己觉得舒服是人的本能反应,因此,虽然客观事实上是休完假,可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却还在继续放假,希望那种舒适的、快意的状态能继续维持下去。另一个原因在于长假期间,人们娱乐玩耍、或外出旅游、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自己本身所特有的生物钟;加之节日期间饮食无规律,不少人还烟酒无度,暴饮暴食,造成营养搭配不均,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尽管还没有达到发病的地步,但已经让人体感到不适了。

  如何预防节日综合症呢,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说,虽然有些疾病在长假节日期间的发病率较日常明显增加,但患有“节日综合症”的人们大多只是一些生理、心理的不适,通过适当调节,是完全可以恢复的。

  1.睡前泡泡脚 

  上班前洗个热水澡,增加身体血液循环的速度,有助于消除假期活动带来的疲乏。如有头晕失眠症状,可在每天睡前用热水泡泡脚,这种症状会得到缓解。

  2.饮食七分饱 

  吐泻期间最好饮些糖盐水以补充水及盐分,饮食以清淡为宜,每次吃七分饱,可多喝茶,多吃水果等,2~3天后再逐渐转为正常饮食。

  3.保持好情绪 

  处于事业高峰的中年人身体往往处于亚健康状态,因此应注意保持平常心,不论有多么激动的事都要尽可能保持平静,同时要保持平常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情绪。

  4.做适量运动 

  长假过后,要及时转换角色,让自己从无序状态回到正常生活中。散步、做操、跳绳、打太极拳等能有效地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除此之外,对于睡眠不佳、胃肠不适、焦虑不安等患者也可选择针刺、拔罐、刮痧、脐灸等非药物方法进行治疗,来帮助缓解症状,更快恢复体能,及时进入工作状态。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 节日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