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志愿者传递文明新风尚

2016-12-05 17:0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5日是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今天,让我们将目光投向集团志愿者们:他们犹如一道健康彩虹,搭起了健康路上的爱心桥,用精诚救护生命,用文明呵护健康,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引领健康文明风尚,他们在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用汗水浇灌了理想,收获了成长的经历,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们欢迎您的加入!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志愿服务大队,由集团广大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组成,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医疗卫生的专业特色,以服务为引导,以健康为主题,以专家队伍为依托,以服务基层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

  集团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提供预约诊疗、导医导诊、维持秩序、咨询释疑、协助办理、陪同检查、心理疏导、健康指导、出院直通车等服务。目前拥有青年志愿服务队、五彩志愿服务队、青大医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卫校志愿服务队等四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2016年,志愿者累计上岗人1520人次,12000余小时,服务10万余人次。先后荣获青岛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青岛市优秀敬老团队等荣誉称号。

  7月,青岛市城市医疗改革和集团“一号通”自助就诊系统的同步开启,集团成立了60余人组成的“医改及一号通志愿服务队”,他们中有集团领导,有党员干部,有团员青年,也有离退休的“五彩志愿者”,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15个服务岗位上为就诊患者进行医改政策答疑解惑,并协助前来就诊的市民办理“一号通”区域诊疗卡,进行自助挂号、缴费等服务。

  志愿服务品牌入民心

  集团重视志愿者服务的品牌化建设,打造了“海慈健康直通车”、“我学中药知识”、“关爱新市民子女”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受到社会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其中“海慈健康直通车”活动被评为青岛市十大精神文明好事;“我学中药知识”活动,获评为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一年来,集团志愿服务大队深入基层社区、学校、工地、农村地区,开展送医送药、义诊咨询、健康宣教、无偿献血等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困难家庭、新市民家庭等社会特殊群体开展送温暖、健康查体、心灵陪伴等志愿服务,先后开展义诊志愿活动30余次,受益人群5000余人次。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针对集团部分岗位急缺人员的情况,集团团委组织成立了海慈青年志愿后援队,为紧缺岗位提供志愿服务,弘扬爱院奉献精神,方便群众就医,获得集团管理与服务举措创新活动三等奖。在功能检查科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志愿者们已累计上岗234人次,服务1000余天次,大大缩短了群众做彩超检查的等候时间,方便了群众就医,赢得了群众和科室的好评。

  五彩志愿者描绘最美夕阳红

  集团成立了全市首支由退休职工组成的“五彩志愿服务队”,几年来,五彩志愿者忙碌在集团志愿服务的第一线,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队,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集团争光添彩,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今年,她们创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走进病房,免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并组织太极拳学习班,为慢性病住院患者教授太极拳,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集团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将进一步凝聚集团职工的爱心,发挥医疗卫生行业优势,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伍,为百姓健康助力护航。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 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