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经期前后女性:警惕子宫内膜癌(图)

——北医三院妇科专家为2名子宫内膜癌患者实施微创手术

2016-11-25 14:1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绝经4年又来“月经”,一查竟是恶性肿瘤

  南女士(化名)今年56岁,4年前就已经绝经,但一个月前阴道又连续少许流血2天,于是到城阳人民医院妇科就诊。医生为她进行了门诊诊刮手术,病理结果为宫腔中分化子宫内膜腺癌,需要手术治疗。南女士对美的要求很高,拒绝开腹手术。考虑到患者有剖宫产史,很容易造成腹腔的广泛粘连,采用腹腔镜手术难度较高,妇科医生建议预约北医三院妇科专家郭红燕教授手术。南女士看了郭红燕教授的介绍后,立即决定并预约了手术。

  手术是采用了全身麻醉下行腹腔镜手术方式,郭红燕教授在腹腔镜下为南女士进行了全子宫切除术+双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切除术+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虽然患者有剖宫产史,造成了腹腔的广泛粘连,但手术历时不到3小时便顺利完成。术中淋巴清扫范围广,病灶切除范围足够,术中仅出血50ml。

  术后24小时,南女士下床活动顺利排气,并且疼痛感觉轻,体力恢复快,术后第5天就顺利出院。

  



  月经不规律,拖成子宫内膜样腺癌

  城阳45岁的王女士,月经不规律将近1年了,一直没当回事,近期到城阳人民医院妇科就诊,想查查是不是要绝经了,吃药调理一下。门诊医生在听了她的病情陈述后,建议做宫腔镜检查和诊刮术来确定病情。当天在门诊进行了宫腔镜检查和诊刮术,术后病理为:子宫中分化子宫内膜样腺癌。王女士说,一开始就应该赶紧看医生,不拖这么长时间或许就没这么严重了。

  王女士在了解到有北医三院著名的专家来城阳人民医院坐诊、手术,就赶紧预约了郭红燕教授的手术。

  手术采用腹腔镜下微创治疗,在城阳人民医院妇科团队的配合下,郭红燕教授为她顺利进行全子宫切除术+双附件切除术+盆腔淋巴结切除术+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术后恢复较好,5天后顺利出院。

  据了解,子宫内膜癌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之一,好发于围绝经期和绝经后女性。在我国,目前仅次于宫颈癌,居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二位。

  城阳人民医院妇科季晓峰副主任医师介绍,以往子宫内膜癌手术通常采用开腹手术,手术中视野暴露不清楚,尤其是对于肥胖患者更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导致术中出血多,淋巴清扫的范围不够,术后复发的几率增加。术后刀口疼痛,患者不能早期下床活动,恢复慢,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几率增加。近年来腹腔镜手术广泛应用于临床,对于子宫内膜癌来说,已成为其手术的标准术式。经过该手术的子宫内膜癌患者,腹壁切口小,仅有4个(脐部1个,腹部3个)钥匙孔般大小的洞,不需缝合;术中出血少,淋巴清扫范围足够,减少术后复发的机会,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