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养生应重情志

2016-11-22 13:5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是农历小雪节气,预示着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陆续下降至零度。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率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入侵时,常会发生入冬后的第一场降雪。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提醒市民,进入小雪节气后夜长昼短,气温骤低,人的心情容易被影响,应多晒太阳,多出去走走,保持愉悦心态。

  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空气的湿润对于呼吸系统的疾病会有所改善。但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抑郁症的发生多由内因即七情过激所致,七情包括了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的变化。李莉莎副主任医师认为,综观中西医学的观点,为避免冬季给抑郁症朋友带来的不利因素,所以在此节气中要注意精神的调养。清代医学家吴尚说过:“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此外,冬季饮食方面要多吃热量高、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熬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另外,要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专家推荐冬藏进补好食材:

  1、红枣:枣味甘性温、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红枣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强、滋养全身细胞,是一种药效缓和的强壮剂。红枣可以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

  2、栗子:冬天的食补重点是肾,栗子被称为“肾之果”,具有补肾壮腰、活血化瘀的功能,很适合冬天人体的需要。栗子性温味甘,有补肾强筋、健运脾胃和活血的作用,老年人经常食用栗子可以治疗肾虚腰膝酸软、小便清长、大便溏烂等症状。

  3、羊肉:羊肉在冬季食用对身体更为有益。因为,羊肉所含的热量比牛肉还高,冬天吃羊肉可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因阳气不足而导致的手足不温、畏寒怕冷等症状。羊肉中铁、磷等物质的含量比其他肉类高,适于各类贫血者食用。

  温馨提示:锻炼应以温和有氧运动为主 

  由于下雪降温开始,在做调理的过程中专家提醒您要注意如下细节:1.由于自然界的冬季在人体络属肾脏,肾主骨生髓,易引起骨关节发病,引起疼痛。调理重点项目——熏蒸,以预防和治疗关节疾玻 2.做熏蒸项目一定要多穿衣服,操作过程中要喝店内专门配制的三杯果饮以上,薰蒸后要注意防寒,不宜马上外出。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慈 节气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