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在首届全国计算机辅助手术研讨会获肯定(图)

2016-11-11 14:2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首届全国计算机辅助手术研讨会暨山东省第二次数字医学学术年会于2016年11月5-6日在济南隆重召开。会议就计算机辅助手术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医学虚拟现实理论与技术、数字化医疗技术与应用、3D打印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与交流。

  



  城阳人民医院创伤显微外科主任黄智勇教授在大会上做了“3D打印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个性化精准治疗四肢骨折的临床研究”的主题演讲,受到与会专家与同行们的高度赞赏。

  



  



  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是国家卫计委的科研课题,城阳人民医院是该课题的重点合作单位。它是通过钉、棒、块组合的内固定系统,由传统的钉板模式转变为钉棒组合模式,做到三维固定、弹性固定、动力固定、桥接固定等多模式固定。医学3D打印是通过CT或MRI获取原始数据,经过软件处理后建立三维数字模型,根据临床需要,借助计算机辅助制造软件进行修改和力学应用设计,通过3D打印机打印完成。

  创伤骨科黄智勇主任团队在国内率先将3D打印技术和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结合应用于临床,应用专用建模软件生成并3D打印出1:1原始骨折模型和骨折复位模型,根据模型个性化“私人定制”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进行手术前规划、设计及模拟,预演整个手术过程,解决复杂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难题,直观的和病人及家属沟通,术中做到精准、微创治疗,使手术时间和出血量减少了近一半,有效地降低了手术风险,提高手术效率。

  目前,城阳人民医院创伤骨科采用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折治疗40余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黄智勇,创伤骨科主任,3D打印医学转化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山东省足踝学组委员、青岛市足踝学组副组长,山东省急诊创伤学会委员,青岛市显微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青岛市重点学科带头人。曾获各级科技进步奖5项,主编专著3部,发表论文32篇,国家专利5项。擅长断指(肢)再植,手指再造,皮瓣修复,周围神经修复与功能重建及骨折的微创治疗,尤其是应用3D打印技术对复杂创伤骨折进行个性化、精准化、微创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