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发病率日趋年轻化 凯昕乐®预警心血管病变风险(图)

2016-10-20 13:3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庆假期进入尾声之时,著名移动医疗企业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因心肌梗死突然离世,享年44岁。据媒体报道,其心肌梗塞因过度劳累而引起。作为国内医疗健康平台的开拓人,张锐因不健康的生活作息方式而猝然离开,实在令人唏嘘。

  无独有偶,10月7日凌晨,媒体圈再传噩耗,山西科技报副总编张建伟因心肌梗死去世,享年46岁。都是正值壮年,都是兢兢业业、不辞辛苦工作的业界精英,他们的突然离世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心肌梗死这一疾病的关注。

  心梗不是老年病  发病率日趋年轻化 

  心梗不是老年病,近年来,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越来越多。研究证明,动脉粥样硬化(AS)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慢性炎症性过程,炎症细胞激活并合成、分泌各种水解酶、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导致细胞过渡增生,血管壁增厚,管腔逐渐变小造成心肌缺血,发生冠状动脉综合征。粥样硬化的血管壁细胞坏死形成硬化斑块。易损斑块崩解,释放出血栓堵塞冠状动脉的某一分支,造成心肌梗死。

  简单来说,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是引起心肌梗死的基本原因。这看似专业的发病原理,实则离中青年群体并不遥远,生活中处处潜伏着诱发心梗的危险隐患。

  现代社会,膳食结构的变化和环境污染的危害,很易引起血管、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的紊乱。加上体力劳动的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此外,各行各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中青年作为社会、工作、家庭的顶梁柱,承受着越来越大的身心压力。持续熬夜、过度疲劳是春雨创始人张锐和科技报副总编张建伟的常态。《一个人 和他的爱》这篇引爆朋友圈的悼文中,张锐妻子王小宝提到,“我们甚至没有精力要一个孩子”。由此可见,艰辛的创业路上身体要承受多大的负荷。

  一旦人体持续的熬夜、过度疲劳、抽烟喝酒及饮食不节等,血管将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比塞、心机梗死。这样的突发病状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使得医学界重新审视心肌梗死的传统年龄限制,要求中青年提高对心肌梗死发布的警惕性。

  



  心肌梗死如何预警? 专家建议定期进行心肌梗死预警检测

  其实,在身体透支前,人的生理机能便会发出警报信号提醒你该注意休息了。国内外专家整理出了一些危险信号,如30-50岁就大腹便便、脱发早秃、频繁去厕所、记忆力减退、做事容易发怒后悔,经常头痛耳鸣等。

  当出现这些预警信号时,便要高度警惕心梗来袭。因此专家建议,需要定期进行心脑血管风险检测,是预防心梗突发的主要措施之一。

  凯昕乐心梗和脑卒中风险检测,抽取5ml静脉血,通过检测动粥病在不同阶段释放的10几项关键的因子,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客观地显示出动脉硬化的不同程度,凯昕乐将其分为亚健康、临界、紧急三种状态。

  亚健康状态预警分子指标不正常,显示心血管已形成硬化斑,造成心肌供血不足的风险,给予一般性治疗和营养干预。临界状态预警分子指标不正常,显示动脉硬化斑处于不稳定临界状态,冠状动脉管径缩小50%以上,心肌出现经常性缺血。建议加做彩超、高速CT等检查确定动脉硬化斑块的部位和大小,及时给予临床追踪管理,预防心梗发生。紧急状态预警分子指标不正常,心梗紧急状态,冠状动脉堵塞80%以上,易损斑块有随时崩溃造成心肌梗死的可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包括新冠状动脉造影等措施,做出明确诊断,确定堵塞部位。

  凯昕乐®通过定量检测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多种血管内皮炎性因子,测知动脉硬化斑形成及其稳定状态和心血管病变的程度,提前预报心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可有效预警心肌梗死的风险。

  专家建议,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秋冬季节,更要防范于未然。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物,冠心病患者在寒潮来袭天气尽量不要出门。适量做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使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建立起侧支循环,保证对心肌的血供。上班族务必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不吃过多油腻的食品。规律的生活习惯加上定期的检测预防,相信疾病很快就会远离您。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凯昕乐 心肌梗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