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咳嗽不止 支气管中竟取出一粒坚果(图)

2016-09-28 16:2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城阳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的徐女士出院了。说起病因,真是有点“匪夷所思”,医生在她的左侧主支气管内取出了一粒长约2CM的坚果,至于怎么掉进去的,徐女士自己也不知道。

  徐女士今年56岁,平时身体不错,可近半年以来,她却经常性的咳嗽,咳痰,开始家人都以为是感冒没有治愈,一周前,徐女士在夜间突然呼吸困难,痰液无法排出,家人马上把她带到城阳人民医院,找到了呼吸内科主任代先慧。

  

支气管镜手术



  通过支气管镜,代主任清晰的看到左主支气管内有一椭圆形的异物,异物边缘光滑,周边已出现肉芽组织。十分钟后异物被取出,仔细端详一看,竟然是一颗长约2CM的坚果,询问徐女士什么时候掉进去的,她自己也不清楚。根据徐女士的家人介绍,这半年来,她经常咳嗽,咳痰,代主任推测,很有可能是呼吸道中这一粒坚果才诱发了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代主任说,在呼吸科经常会遇到各种呼吸道异物,取出的异物中,最常见的就是食物,在这些食物中,辣椒排在第一位,其次是鸭脖、鸡脖,还有药丸、小药瓶盖、小石子等各种千奇百怪的东西。很大的原因就是大家都喜欢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聊到高兴时大笑,一不小心食物就掉进去呼吸道了。由于气道和食道在咽部是相通的,如果吃饭的时候说话或者大笑,食物就很容易跑错地方。

  代主任提醒,“食不言、寝不语”,老祖宗的教导是有科学依据的。气道异物绝不是小事,如果异物停留时间过长,就可能会引发支气管炎、肺炎等等,严重时还可能窒息。如果不小心将异物吸入支气管,可以先用力咳嗽,一般体积小,质地稀软的异物都能自行咳出,但要是当场咳不出来,最好能第一时间到医院,请医生帮忙处理,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