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沟封闭 保护新生牙齿的好办法!(图)

2016-09-12 16:0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0日,青岛龙田金秋针对3-7岁儿童举行了一场爱牙知识讲座。有近20位小朋友参与了本场活动。他们出乎意料的认真听讲,与牙科医生积极亲切互动,共同享受一场充满童趣的知识盛宴。

  



  本期讲座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窝沟封闭。

  一、窝沟对牙齿的影响 

  窝沟凹凸不平,像个磨盘一样,能够起到增大咀嚼面积、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部位裂隙比较深,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而且不易清除掉,一旦细菌侵入,就能逐渐损坏整个牙齿,缩短牙齿的寿命。

  



  二、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咬合面牙体组织,在其上涂布一层粘结性材料,保护牙齿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增强牙齿抗龋能力,从而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

  窝沟封闭剂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阻止细菌及食物残渣进入窝沟,同时使窝沟内原有细菌因断绝营养而逐渐死亡,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三、哪些牙齿需要做窝沟封闭?

  1、一般来说,深窝沟,特别是可以卡住探针的(包括可疑龋)。

  2、患者其它牙齿,特别是对侧同名牙患龋或有患龋倾向的人应当行窝沟封闭。

  3、儿童牙齿萌出后达到咬合平面即适宜作窝沟封闭,一般在萌出4年之内。

  4、封闭的最佳时间是:乳磨牙3-4岁,第一恒磨牙6-7岁,第二恒磨牙11-13岁,双尖牙9-13岁。

  四、窝沟封闭怎么做? 

  清洁牙齿——酸蚀——冲洗和干燥——涂封闭剂——固化——检查。

  



  五、窝沟封闭注意事项! 

  1、做窝沟封闭有痛苦吗?因为并没有磨除牙体组织,所以没有痛苦。

  做窝沟封闭需要多长时间?如果儿童配合,四个区一次就能做完,只需要20-30分钟。

  2、窝沟封闭后就不得虫牙了吗?窝沟封闭后,理论上仍然有患龋齿的可能。

  3、这项技术成熟吗?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在发达国家,6-9岁的儿童常规窝沟封闭已做了100年。美国的龋患率仅为3.3%。

  

 

  【医院电话】0532-6608 8666    【体检中心咨询电话】0532-6608 8580

  青岛市李沧区金水路731号(近金水路春和景明一期南门)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