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孕期那些变化

孕期脑子笨 胸部胀 眼睛肿 胃难受...搞定这些一切都好了

2016-08-31 10:4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孕育生命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不仅体内有个小生命在悄悄的长大,而准妈妈自身也会发生不少的变化,有些变化让妈妈感觉很新奇也很慌乱,其实,没必要紧张,孕育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这些变化一般都是暂时的,只要学会正确处理它们,你的身体就会在生育后恢复如初。

  



  很多人说"孕期是一个女人最美的时刻",但仍有许多时常抱怨看似"不完美"的身体变化的妈咪们,提醒妈咪们千万不要为此而感到郁闷喔,因为这些美妙的变化都是为了孩子而做的准备~~~在孕妈的眼里这样的变化真的好美好美啊!

  大脑  

  怀孕后,有些孕妇会感到自己的脑子不够用。的确,孕妇的大脑会有轻度收缩,不过,孩子出生后几个月,就会恢复到原来的大小。

  对策:把你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精简一下,不是必做的就随它去吧。要知道,孕育新的生命比准时去干洗衣服要重要得多。

  眼睛 

  在怀孕期间,人的眼睛也会随着全身肿大起来,角膜变薄、轻微弯曲,有些孕妇看电视时会觉得图像有些扭曲,有的甚至在认人时也出现类似问题。此外,因为角膜的形状发生了变化,在戴隐形眼镜的孕妇中,大约有1/4会感到眼镜不合适了。

  对策:隐形眼镜要是不舒服,就换个框架的吧,生了宝宝以后再戴隐形的。如果觉得眼睛问题影响了生活,就去看看医生

  鼻子 

  孕妇的鼻子似乎特别灵,至少对那些不好闻的气味特别敏感。这其实是人类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孕妇鼻子肿胀也很常见,总觉得有点不通气,似乎无休止地在感冒。还有些人甚至会时不时流点鼻血。

  对策:商场中味道很重的水产区,孕妇最好不要去了。平时感到鼻塞,可以用生理盐水滴鼻,或洗20分钟的热水澡,当然,平时手边多准备一盒纸巾也是必要的。

  口腔 

  传统上认为,由于胎儿的发育需要钙质,有可能剥夺母亲体内的一部分钙,因此孕妇的牙齿会受损。实际上,胎儿只从孕妇的食物中获得钙,真正导致她们牙齿出问题的其实是牙龈炎。

  对策:用软毛牙刷,每天用漱口水。坚持体检,告诉牙医你怀孕了请他控制牙龈问题。

   免疫系统 

  孕妇的免疫系统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一方面,为了给胎儿输送营养物质,孕妇血液中很多具有杀伤力的免疫细胞会大幅减少;但另一方面,孕妇感冒的几率却比正常人小很多。医学上对这个现象很难解释,但几乎所有医生都承认孕妇的抗病毒能力超过常人。

  对策:一定要明白,孕妇并不是不会生病,只是抵抗力强些而已。所以,孕妇仍要注意,经常洗手,远离传染病患者,注意休息。在流感季节里,仍然要考虑接种疫苗。

  胸部 

  怀孕让乳房发生明显的变化,它们开始为哺乳做准备了。孕妇的乳头会变挺、乳晕变大、颜色变暗。乳房的内部也在发生变化,更多的血液流向乳房,所以有时会感到酸胀,胸罩的尺寸也会大上两号左右。

  对策:选择合适的胸罩,带子要宽些,骨架要结实,质地要柔软,避免刺激乳头。号码最好请专业人员帮忙挑选,需要的话,也可戴着睡觉。

  心脏  

  怀孕会加重心脏负担,因而心跳会比平时更急促沉重;孕妇的身体,特别是胎盘中上万条血管的正常运转,需要更多的血液,因此孕妇的血压也容易不稳定。

  对策:服用富含铁质的补养品来补充红血球。每天步行20分钟锻炼心肺功能、稳定血压。注意锻炼前后要多喝水,如果感到晕眩,赶紧休息一下;如果有剧烈头痛、手和脸浮肿,则要卧床休息。

  肠胃 

  妊娠反应会让孕妇的胃不舒服。"烧心"、消化不良和便秘变得很常见,这都是消化速度变慢造成的。因为从生理学上说,食物在消化道中停留的时间越长,吸收的营养就越多,这正是胎儿成长的需要。

  对策:为了避免"烧心"的感觉,孕妇不要吃肥肉和过于酸辣的东西,不要吃完东西立即躺下。如果感觉不适,喝酸奶、嚼口香糖都有一定缓解作用。少食多餐,不妨把三顿饭拆成6小顿来吃,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喝水,坚持锻炼。

  手指 

  有45%的孕妇会有手腕酸痛、手指麻木的感觉,这是激素和血流变化造成的,这些症状通常都可在分娩后消失。

  对策:对于坐在电脑前工作、手的动作一向比较多的孕妇来说,要多变换体位,多活动手腕,多休息。此外,练瑜伽也可以帮助孕妇克服这些问题。

  腿部 

  怀孕期间,血液向下身的流动、体重的增加以及缺钙都会给腿部造成负担,引起腿部的肿胀和疼痛。孕激素对血管壁的松弛作用使静脉瓣闭合不足,最容易在腿部形成难看的静脉曲张。静脉曲张还可能发生在头部,引起头痛;发生在直肠,引发痔疮。

  对策:避免过长时间站立和静坐。每天做几次踢腿运动,至少要将腿踢到腰的高度。吃钙片也可以缓解腿部疼痛。如果腿部肿胀太严重,就要看医生了。预防静脉曲张的方法是充分饮水,尤其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如不要仰睡、坐着时不要交叉双腿、上厕所时间不要太长等。另外,坐下时最好将小腿垫高。

  脚部 

  多数孕妇的脚会变大,经常需要穿比平时大一号的鞋子。这是体重增加和水潴留造成的。且有大约一半的女性在生育后脚的大小无法回缩,鞋子从此就大了一号。

  对策:经常冷敷和按摩双脚可以减轻肿胀。买大半号或一号的舒适的鞋子,学着去接受大了一点的脚。

  头发 

  孕后头发会出现打卷、脱落等现象,特别不好打理。这其实是孕妇体内激素变化造成的,通常孩子出生6个月后,都能恢复正常。

  对策:不妨自己在家给头发卷几个卷,做个新的造型。但切记不要随意染发、烫发,烫染发的药水成分有一定致畸概率。

  肚皮 

  肚皮上竟然长毛了!女人怀孕后雌激素分泌增多,头发的生长率提高20%,头发变得更加浓密。雌激素的增多刺激了雄性激素的分泌,促进体毛生长。

  对策:不用紧张,产后6个月内,多余的毛发将自行脱落。

  肚脐 

  肚脐越来越突出,怀孕后,腹部原本平行连接的左右两束腹直肌逐渐分离,分别向身体两侧伸长,以容纳不断增大的子宫。这会出现在怀孕3个月时,个别女性的腹下组织还会向外顶出肚脐。

  对策:分娩后,腹直肌需要6周时间靠自身弹性慢慢靠拢,适宜的运动能帮助其回收。

  很多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出现上述这些变化时经常产生担心、紧张、烦闷的情绪,这时准妈妈可以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浇花、听音乐、阅读等来转移不良情绪。也可以向朋友倾诉烦恼,疏导内心的郁结。

  



  只要准妈妈和家人,特别是丈夫注意情绪调试,化解不良情绪,消除恐惧与担忧,就可以让准妈妈保持愉快好心情,度过一个快乐的孕期。

  



  【医院电话】0532-6608  8666    【体检中心咨询电话】0532-6608 8580

  青岛市李沧区金水路731号(近金水路春和景明一期南门)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