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培训助推“医患安全文化年”建设(图)

 ——城阳人民医院开展“医患安全管理”专题培训

2016-08-29 14:4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9日,城阳人民医院举办“医患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主讲人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韩光曙院长。医院各科主任、护士长,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干部职工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患者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对推动患者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师风采:

  韩光曙,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合作导师。担任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质量专业委员副主委,江苏省医疗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等级评审专家,中国医院协会中国患者安全联盟核心专家,南京市政协委员。

  精彩分享:

  韩光曙院长培训的主题为《患者安全与系统管理》,他从患者安全的现状、产生原因及分析、患者安全文化的要素、系统设计以及改进措施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讲解,理论精湛、案例生动,并通过现场互动和交流的方式,带给大家强烈的感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南京鼓楼医院在患者安全管理方面先知先行的经验和管理理念将引领城阳人民医院今后的医患安全建设工作。

  培训感悟:

  医务科:白运来

  加强系统管理,落实安全目标,是医院管理重要内容。一是任何决策都要“无损于患者”,任何事情都要多方核查。二是把制度、流程环节养成习惯,形成文化。三是从完善系统,改进流程着手,减少差错,降低风险。四是抓细节和节点管理,确保环环相扣,同时针对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完善提升。

  护理部:刘彩娟

  人本因素、复杂性、系统设定等因素决定差错产生,减少差错、确保患者安全焦点需要不断完善管理系统,这给管理者提出了新的管理理念。下步,我们将加强患者安全文化的全面培训,不断完善系统设置,严格落实制度、规范,提升护理人员整体素质,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医疗环境。

  院感科:刘燕青

  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涉及全院各科室,组织体系的建立是感染控制工作的基础,多部门的密切配合是感染管理的保障,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规范工作行为标准和指南,全员培训是提高感染控制参与度、重视度的有效措施,医院感染监测是医院感控工作的眼睛,更是排查隐患、杜绝感染暴发的有力工具。医患安全,需你我共同做起。

  检验科:徐艳艳

  韩光曙院长就《患者安全与系统管理》做了一场精彩而生动的报告,使我们对医患安全有了更全面和深刻的认识。今年是医院的“医患安全文化年”活动,检验科紧紧围绕主题年活动,多措并举,从质量、服务、生物及环境安全四方面,制定落实各项制度、规范,为更好更安全地服务患者打好坚实的基础!

  麻醉手术室:史文文

  麻醉手术室是一个高风险的科室。如何进行系统设计,建立安全的服务体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是发现工作中潜在的缺陷,二是严格执 行安全核查和标识等制度,三是使用约束和强制功能,四是避免过分依赖人的警惕,合理使用报警装置,五是简化、标准化关键步骤,六是建立非惩罚性的报告制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城阳人民医院的年度建设主题是“医患安全文化年”,医院以“医疗安全、医护安全、患者安全”为目标,以患者安全为先导,多形式促进医患协作、医护协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此次培训为进一步推进主题年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将更好的推动城阳人民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