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睡觉 24岁壮汉得面瘫

2016-08-02 16:0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一种病,甭管男女老少,漂亮帅气,在它眼里,都是目标。一旦被它侵袭,接下来的日子难过了:脸部僵硬,笑或哭不能自已;嘴巴歪到一边,怎么使劲都回不正;最累的是,有人眼睛闭不上,只能睁着大眼睡觉……这病一年四季都有 ,夏天最高发,名:面瘫!7月31日,记者从岛城唯一的针灸院士工作站——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针灸科了解到 ,每天100多名面瘫患者排队针灸治疗。学科带头人刘立安博士提醒:“导致面瘫的病毒会通过空调风、穿堂风将人袭倒,遇到这两种风千万得注意,躲着走。”

  开窗睡觉 24岁壮汉得面瘫 

  7月29日早上6点钟,家住即墨的孙先生已经发动车子往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出发了,他必须得早到才能挂上针灸科主任刘立安博士的号,因为最近患者太多了。24岁的年龄,身体体质非常好,平时都不怎么感冒的他,一个月前被一种“怪病”侵袭:“天很热,晚上开着窗户睡觉,第二天起来就发现不对,怎么右边脸不会动了,非常僵硬,嘴巴也歪。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说这叫面瘫,必须得赶紧治。”从那之后,孙先生一周两三次定时到刘立安主任这里报到。

  现在再看他,看似与正常人没什么差别,歪嘴也恢复了正常。孙先生说:“我已经治疗十几次了,刘主任说我这恢复还不错,再来个三次估计就差不多了。”

  面瘫高发季一天约100人就诊 

  跟随刘立安走了五个病区,记者见到了不同的面瘫患者:几个月大的小患儿、有七八十岁的老患者 、有年轻爱美的姑娘、也有事业有成的中年人。怎么什么患者都有啊?刘立安坦言:“这就是面瘫患者的特点,毫无特点,毫无规律,不管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有可能会被侵袭。”

  什么是面瘫病?专业角度是这样解释的:它以口角歪斜、周围性面瘫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中年以后较为多见。多数由劳累、汗出后体虚之人感受风寒引起的。刘立安介绍,面瘫是一种四季病,冬夏相对多一些,而夏季是面瘫的最高发季节。

  作为岛城唯一的针灸院士工作站,刘立安说:“现在平均每天接受针灸的人数在400名左右,其中1/4是面瘫病人。”从早上8点开始,他拿着一次性针挨个病区给患者下针,每次下针前都得重新确定患者的最新症状,根据症状调整穴位。“什么时候得病的,得病的症状不同,穴位自然也不同,一般每个人取十几个穴位。”给上百个患者下针就得一个半小时 ,9点半左右再回到诊室坐诊,诊室里早已经坐满了新病号。

  预防面瘫别吹风多睡觉 

  既然面瘫病毒这么厉害 ,怎样才能避免?刘立安提到一点:“夏天天气热容易出汗,当汗口全部张开时,人们为了图马上凉快下来,便站在空调底下或者风扇前面,或者有穿堂风的地方,这些都是导致面瘫的危险地。”

  一旦确定面瘫,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接诊中发现不少人贴药、往鼻孔里塞药等各种偏方治,结果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刘立安说,面瘫最好在一个月内得到诊治,否则将留下口眼连动等症状。除了正规治疗,患者平时可以通过咀嚼口香糖帮助面部肌肉运动;饮食上注意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品,可以适当吃点排骨、深绿色蔬菜、蛋黄、海带、芝麻、水果、胡萝卜、奶制品等富含钙质的食物,促进肌肉及神经功能正常。另外,在早晨、傍晚较凉爽的时候,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一些适宜的体育项目,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跳舞等,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少看电视、电脑,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尤其是有过病史的市民,尤其注意在天气变化的时候,注意脸部和颈部的保暖。

  针推康复科门诊位于国医堂3楼,病房位于国医堂15楼

  咨询电话:83776193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