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虚弱别错过“冬病夏治”

海慈儿一科、妇科推出特色疗法

2016-06-29 09:2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病夏治”是传统中医疗法,穴位贴敷广为市民熟知和青睐,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对于体质虚弱的患者来说,在夏天人气阳气最为旺盛之时,选择合适的“冬病夏治”特色疗法,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甚至根治疾病。海慈医院的中医儿科专家提醒市民,“冬病夏治”因其绿色无副作用及疗效确切等特点,更是受到儿童和家长的喜爱。而有痛经等妇科问题的女性,“冬病夏治”也能帮上大忙。

  夏季治疗小儿呼吸系统疾病 

  对于幼儿家长来说,想让孩子乖乖配合打针吃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有小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等体质虚弱的孩子,一年到头少不了跑医院。海慈医院儿一科主任葛湄菲介绍说,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冬病夏治”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疗法。“在人体阳气最旺的夏季,采取温补的药物,贴在相应的穴位上,通过药物和刺激穴位双重作用,使人体阳气更加充盛,从而去除体内阴寒邪气,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葛湄菲说。

  6岁的佳佳患支气管哮喘多年,经常咳嗽,咳喘,喷嚏,流涕,每月发作一两次,常年输液、服药,做雾化。试试看的态度,佳佳父母在2013年“冬病夏治”期间到海慈医院儿一科进行“冬病夏治”。经过治疗后,孩子哮喘发作次数确实减少了,每次哮喘发作时再配合中医治疗,孩子再也不用输液了。据葛湄菲介绍,小儿体质娇嫩,“冬病夏治”的用药与成人有一定的区别,要根据小儿体质特点选用刺激性较少,温和的药物进行贴敷,以免对小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三伏贴”调理月经有特色 

  随着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女性都出现了月经不调、痛经的症状,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据海慈中医妇科副主任徐慧军介绍,“冬病夏治”对于妇科疾病来说也有很好的疗效,痛经的患者不妨试试“三伏贴”。

  33岁的张女士痛经已经3年多了,近期越来越重,以下腹、腰骶部为主,不得不服用止痛药,有时因痛经无法工作。如果遇上天冷,就更难受了,经常四肢发凉。根据张女士的症状,去年“冬病夏治”期间,徐慧军为其进行了三伏贴治疗,给予三伏贴温阳、散寒、活血治疗一年后,张女士竟然感觉痛经的症状缓解了许多,听说贴敷三年巩固一下效果更好,张女士今年又提前到海慈医院中医妇科进行了三伏贴治疗的预约。徐慧军介绍,除了痛经,还有的女性患者会出现腰酸膝痛,易疲劳,一活动就大汗不止,说话感觉气短,身体倦怠嗜卧,肥胖倾向等问题,其实都是身体出现了偏颇,应用“三伏贴”运脾、祛湿、化痰,经过贴敷后能有不错的效果。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