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人民医院率先将3D打印技术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结合治疗复杂骨折(图)

2016-06-27 11:0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城阳人民医院成立3D打印中心以来,创伤显微外科积极加强与3D打印中心的合作,不断探索新的3D技术应用点,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其中将3D打印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相结合治疗复杂性骨折,就是创伤显微外科利用3D打印技术的创新技术之一,并且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

  3D打印与桥接系统相结合治疗骨折,时间缩短1/3

  前些日子,城阳的王先生(化名)驾车外出办事,在一个路口不小心与一辆货车发生碰撞车祸,被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左小腿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因为骨折情况较为复杂严重,创伤显微外科主任黄智勇率领的科室团队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结合方式来治疗。在手术前,通过3D技术,对骨折部位进行CT扫描将数据导入建模软件进行3D建模、模拟复位,然后按照1:1比例进行打印后,根据打印的断骨模型预构好桥接钢板,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患者可以直观的看到自己骨折的情况以及手术后的效果,能够非常愉快配合治疗。

  



  黄主任亲自为王先生进行了手术,手术中,仅在王先生腿骨折的部位切一个10cm左右的小口将预构的桥接钢板放置到预定位置,复位固定骨折,手术非常顺利,手术时间缩短了1/3左右。

  目前,城阳人民医院已顺利完成3例3D打印技术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结合治疗复杂骨折手术,手术效果很好,患者均已康复出院。

  什么是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

  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是钉棒块组合锁定结构,是以5种规格分别组合搭配构成的多元化支架复合体,具备更好的生物力学和生物学效应,为临床提供更高效的手术操作性及更广泛的手术适应性;以多棒和转向置钉实现三位固定模式,以多节段和跳跃置钉实现桥接固定和弹性固定模式,有利于促进骨折愈合。

  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2015年成功申请为卫计委立项研究课题,城阳人民医院是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的重点合作单位。

  3D打印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结合治疗骨折有哪些优势?

  创伤显微外科主任黄智勇介绍,原先手术治疗复杂性骨折是根据医生经验切开复位后,术中构制桥接钢板的形状,但骨折部位往往因为肌肉等软组织的限制,不能完全暴露骨骼,使得构制钢板不精确,手术时间长增加了感染风险,同时手术切口大对患者损伤也大。

  3D打印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结合治疗骨折,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在手术前,通过3D打印技术,将断骨情况进行1:1还原模拟复位打印出来,医护人员根据打印的模型预构桥接钢板,做到“私人订制”,然后将预构好的桥接钢板直接应用于手术。3D打印技术与桥接组合式内固定系统结合治疗复杂骨折,不仅能够在术前有利于更直观的和病人沟通、更充分的制定手术方案做好充分准备,而且手术中减小手术切口,做到更加精准、微创治疗,同时至少能够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小手术风险。另外根据3D模型和生物力学精准预构桥接钢板的形状及螺钉放置位置,避免了医师根据经验放置钢板造成应力集中导致内固定失效甚至钢板断裂,最大可能的做到个体化、精准、微创治疗骨折。

   [编辑: 张昌威]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