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考试支几招

2016-05-31 14:5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考试先调神

  暮春初夏是考试季,有许多改变人生命运的考试在考验人,比如研究生入学考试,入职考试,职称晋升考试,还有中考、高考,可以说生命不息,考试不止,今天我们来聊聊考试时应如何保健的问题。

  提起考试我最有发言权,从上学到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经历的考试不计其数,所历磨难都赶上唐僧上西天取经了,考试的目的本是考查知识的掌握程度,掌握程度是靠分数体现的,所以有:分分分儿,学生的命根儿这样的说法,要想考个高分确实不容易,不光是学习好就行了,我总结一个结论:考试是智力、体力、毅力三结合的打拼,玩得也是综合实力。如果能把这三种能力结合发挥到极致,就能取得好的成绩。我们先谈谈如何提高智力。

  提高智力首先想到的是健脑益智,健脑益智有两种方法,一是精神调养的方法,一是物质调养的方法,先说精神调养,精神调养讲究“专心致志,超然物外”,当你学习的时候如能将脑力集中于目标,你的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而且会有如痴如醉的感觉,当你搞清楚了一个问题,你会感觉特有成就感,一句话,考试前人能做到呆如木鸡的话,那就是大智若愚了,大家不要把呆若木鸡只理解为贬义词,实际上其最初的意思是如果在训练斗鸡时能够使这只鸡像木鸡一样冷静就能百战百胜了,因此在考试前最忌讳考虑许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比如考不好怎么办?我在网上种的菜被人偷了怎么办?小说里主人公的遭遇如何,如果你在考试前都是想这些问题,我敢说,你考试得o分的概率大大增加,下场恐怕比你所担心的小说里的人物要惨得多。《黄帝内经》里有几句话,我看用在精神调养中正合适: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翻译过来就是不要胡思乱想,不要和人攀比,吃饱穿暖,乐于学习,就是返璞归真了。

  精神调养的另一个诀窍是“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人的精神不能老处于紧张状态,它也要松弛一下,年龄越小保持精力集中的时间就越短,所以中小学都是45分钟一节课,休息10分钟,又换另一项科目,成人精力集中的时间长,所以大学是50分钟一节课,有时半天上同一专业的课程。在课间休息的时间,应该休息一下,例如做做眼保健操,活动一下颈部,肩部肘部关节,甚至可以伸个懒腰,深呼吸几次,这样有助于减轻大脑的疲劳,当下一节课到来时能够迅速进入状态,不至于过度劳累。

  考试吃嘛好

  能否考出好成绩,除与智力、平时学习成绩等因素有关外,还与营养有内在的联系。很多营养素对人体的智力和情绪有直接影响,并能从改善睡眠和缓解心理紧张等方面间接地影响人的学习效果。考试时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早餐应吃好,切不可空腹。许多人起床晚,干脆就把早餐省了,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尤其是在考试期间,早餐更要吃好,早餐应该有粮食,也应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干稀搭配、主副食兼顾。主食有馒头、包子、油饼、烧饼、豆沙包、鸡蛋挂面、鸡蛋炒饭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咸鸭蛋、火腿、豆腐丝、煮黄豆、酱豆腐、煮花生米、小葱拌豆腐等;稀的食物有牛奶、米粥、鸡蛋汤、挂面、麦片粥等;小菜有拌胡萝卜丝、拌黄瓜、拌白菜丝、拌海带丝等。这些食品可以根据情况选用,如果不吃早餐,上午十点左右就会发生低血糖,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大脑能量的来源,食物中淀粉及其他碳水化合物,经过人体消化变成单糖吸收到血液中即血糖,血糖是大脑的主要能量来源。当血糖降低时,脑的能量供应减少,各种功能都受到影响,轻者会头晕眼花、注意力难以集中,反应力下降,重者会出现昏迷,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

  2、午餐应该吃饱吃好。上午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中午可吃些肉类、蛋类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为午后考试做好准备。因此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在营养方面,最重要的是保持均衡,即热能要充足,其次蛋白质要充足,优质蛋白主要来源于鸡、鸭、鱼、蛋、奶等动物性食品,选取动物蛋白时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四条腿的如猪肉、牛肉,两条腿的主要指禽类,没有腿的主要指鱼类,其中鱼类体内含有亚油酸、卵磷脂,这类物质对大脑细胞尤其是对脑神经传导与突触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作用。

  中午还要吃充足的新鲜蔬菜,维生素主要来自于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杂粮,其中B组维生素被称为“聪明维生素”;而且,无机盐类矿物质要保持充足,如锌、铁、镁、硒等,主要来自于各种豆类和杂粮,这类物质有利于提高记忆力和免疫力。

  3、晚餐适量。即使睡眠较迟,也不该吃过多过饱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考试。

  另外,三餐之间可以加吃水果,如西瓜、香蕉等;在饮料上可选择橙汁、苹果汁、柠檬汁、番茄汁、葡萄汁、菠萝汁等,特别是新鲜的原汁,更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以及矿物质。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海慈 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