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常见病防治】旅游归来 警惕小长假综合征

2016-05-04 16:5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五一小长假刚过不久,市民们在享受假期带来的放松快乐之余,也要警惕小长假综合征找上门。

  旅游归来关节炎多发

  外出旅游是许多市民选择的度假方式,放松旅游也要有节制,长途跋涉过于劳累也会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假期期间,李先生与家人一起爬山游玩后,膝关节出现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来到海慈医疗集团关节外科就诊。关节外科王相利主任建议:平时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出游时可带上护腕、护膝、护腿等用品,尽量不要选择过于劳累的旅游项目,如登山。爬山前先热身,防范关节炎、关节扭伤的发生。

  饮食有节防范胃肠疾病

  现在正值岛城盛产 、草莓的季节,野外采摘是市民们带着老人、孩子全家享受农家乐的热门选择。但是大饱口福之余,如果吃得太多、饮食种类过杂,且很多人边摘边吃不注意卫生,会诱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急诊科宋永欣主任提醒市民,大量食用冷饮、水果,吃了不洁或过期变质食物,食用食物过杂都可以诱发胃肠疾病的发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手卫生,食物要洗净后食用,不可暴饮暴食。隔夜饭菜需热透,牛奶开封后,最好一次饮净,如变质后饮用易诱发痢疾、胃肠炎等疾病。

  自驾游须防颈椎病

  自驾游是许多市民选择的短途旅游方式,但是旅途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姜先生和家人自驾游回来后感到头晕、头痛,腰背右臂发麻,来到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就诊,专家诊断为颈椎病,给予针灸、推拿等治疗,症状明显减轻。驾驶员是腰椎病、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专家提醒自驾游的市民朋友: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驾驶1至2小时后,应停车活动10分钟,做一下颈椎保健操。患有颈椎病的朋友,可坚持做腰背锻炼以及游泳、放风筝等运动,增加颈、胸、腰、背部肌肉的力量及脊柱的稳定性。

  春夏之交防心脑血管疾病

  65岁的王大爷是位冠心病患者,随着天气的变暖,王大爷热衷于爬山、郊游等户外活动。前几日,在去爬山的路途中他突然感到一阵头晕、眼花,还出现了心慌、胸闷的症状,服用活心丹等药物后半天才缓过劲来,随后被同伴送至了海慈医疗集团就诊,给予应用中西医药物进行治疗,接诊的心内科专家叮嘱王大爷参加户外活动要适度,平时应注意保健,按时服用药物,如果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应及时就诊,避免以外的发生。海慈医疗集团专家提醒您,春天虽然有利于户外活动,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几点:

  1、躺下、起身、低头、下蹲等动作要尽量缓慢,以免发生低血压或突然出现晕厥、摔倒。

  2、早晨醒来后不要急于下地,在床上坐5分钟左右再穿好衣服,然后喝一杯温开水,让血液得到稀释,以免出现心绞痛、中风等。

  3、定时测量血压,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出现头晕、头疼、肢体麻木时要及时就诊。

  4、生活要规律,不能熬夜,晚10时前必须睡觉。

   [编辑: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