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严重 准妈冬天不妨多吃酸

2016-01-14 13:4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孕吐,说明宝宝活得很好,是一件好事,但是,孕吐也会给准妈妈带来很多的烦恼。孕吐反应影响最大的是饮食,妈妈平常的饮食和孕吐反应很多时候是相互刺激的。所以,有效的缓解孕吐,就要从“吃”上面下功夫。

  虽然孕吐部分季节,但应对孕吐的饮食却可以依季节挑选最“对”的。青岛新阳光妇产医院产科专家李粉南主任指出,冬季饮食要多吃清润甘酸的食物,少辛增酸。而对于孕妈咪来说,冬季吃酸味食物,不仅能保健养生,还能抑制孕吐,控制孕期体重。

  ▲孕早期现象

  生活中,很多女性在怀孕的早期都会出现恶心、呕吐、不愿进食等现象,同时,想吃酸性食物愿望也非常强烈,很多孕妇往往将其看作胎儿的需要,大吃特吃酸性食物。

  ▲现代医学解析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女性怀孕后,胎盘会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它具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会降低胃酸的分泌量,降低消化酸的活性,从而影响孕妇的食欲与消化功能,这使得孕妇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而酸味能刺激胃液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增加食欲,利于食物消化与吸收,所以,孕妇吃些酸性食物便能缓解症状。

  1.柠檬

  酸味水果代表—柠檬,因味极酸,肝虚孕妇最喜食,故称益母果或益母子。柠檬的酸味和清香可以有效的抑制孕吐,孕吐严重的孕妈咪不妨尝试一下。

  在杯子中加入几片柠檬,泡水喝,相当开胃。另外,外出时,也可以在包里放一只鲜柠檬,突然恶心时可闻嗅,起到舒缓作用,还可放缓呕吐的时间。而且,时常闻一下它的清香,也很沁人心脾。

  2.西红柿

  作为蔬菜类代表,红彤彤的西红柿很容易让人产生食欲,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又能够促进胃液分泌、润肠通便,改善食欲不振,进食困难的现象。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另外,冬季“体寒”与“压力”是影响孕期睡眠的两大天敌。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能够清澈血液、促进代谢,具有放松神经、缓解压力的作用

  3.青苹果

  苹果是冬天最佳的水果首选。青苹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果胶等成分,除了具有一般苹果之补心益气、益胃健脾等功效外,有研究证实,每晨空腹或晚上入睡前各吃1个新鲜青苹果,除了能润肠通便外,对肥胖病还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4.酸奶

  酸奶中含有孕期需要大量摄入的钙质,而强烈的酸味也能让有孕吐的孕妇更易接受,而其中含有的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孕期便秘。

  5.醋

  平时饮食中会经常食用到醋,醋不但可以调味,而且具有生津开胃的保健功能,经常吃点醋,可促进胃液分泌,美容养颜。

   [编辑: 张维]

相关阅读

孕吐 准妈 吃酸